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天祝发掘确认保存最完整唐代早中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墓葬

 2019/11/25/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丝路上的悲欢——聚焦“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

考古大发现

天祝发掘确认保存最完整唐代早中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墓葬

  甘肃天祝岔山村墓葬、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墓……11月22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工作会,介绍这些近期古代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的考古发现。

  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文明交流的伟大桥梁,更承载了无数个康览延这样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考古工作者的讲述,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观察古代丝绸之路的全新窗口。

甘肃天祝发掘的唐代早中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墓文物。

  ■ 天祝·慕容智墓

  位于祁连山北麓的甘肃天祝岔山村墓葬,则回溯了一段心怀故土却至死不能归的悲壮往事。

  墓葬出土墓志显示,墓主人是“大周云麾将军守左玉钤卫大将军员外置喜王”慕容智。这是目前国内发现保存最完整的唐代早中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墓葬,出土大量金银器、漆木器、革制和丝麻织品、彩绘陶等遗物,充分反映吐谷浑王族丧葬制度和习俗。

  史料记载,曾经强大的吐谷浑在衰败后,被吐蕃占据其中心领地青海。吐谷浑王族将墓地选在甘肃凉州南山(祁连山地区),生生世世与故土隔山相望,抒发眷恋之情。

  墓葬地理位置

  2019年9月25日,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在整备土地时发现墓葬1座,经国家文物局同意、甘肃省文物局指派,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随即对其展开抢救性发掘。墓葬位处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北的山顶之上,其东、西、南三山环绕,处于三山环绕的小山岗上,东距武威市35公里。墓葬所在地属祁连山北麓,为局部较为平缓的山间盆地和纵谷结合地貌。


木器

  墓葬形制及出土物

  墓葬为单室砖室墓,由封土、墓道及壁龛、封门、照墙、甬道和墓室等组成。封土呈丘状。墓道位于墓室南部,通长17.5米,深0-3.5米,长斜坡底。墓道内随葬有木构件、墨绘砖块、调色石、木旌旗杆及殉牲(马、羊)等,近墓门处东西两侧各设一壁龛,壁龛内均随葬有彩绘陶、木质仪仗俑群,总计70余件组。封门墙由砖砌墙和墓门组成,其中砖砌墙共四道,封门砖墙里侧、券门口内安设有双扇木门,门扉上安鎏金铜锁,扉面上均对称镶嵌有排列整齐、大小相同的鎏金铜泡钉5排10列共计50个。因木门柱底部部分腐朽,门整体由南向北坍塌,打开封门墙后可见其整体坍塌平铺于甬道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