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9/11/18/ 18:3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开良 甘曜毓 见习记者李政阳

“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本报记者马开良 甘曜毓 见习记者李政阳

  “严姐,我们要去黄花滩敬老院,你去不去?”

  “今天是王奶奶的生日,我必须去。”

  电话这头的人,是第一届市级“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严万梅。

  “我自发做公益活动已经6年了。”严万梅说,6年时间,自己的汽车已经跑了22万公里。

  东方刚露出鱼肚白,严万梅便载着志愿者团队的成员,驶向晨光。

  在古浪县大靖镇砂河塘村,只要有人提起严万梅,村里人都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严万梅是个热心肠的好人。”

  近日,记者见到严万梅。53岁的她,脸上几乎看不到岁月留下的痕迹。她说,只要心态放得开,人就不会老。

  乐观的严万梅,其实生活得并不容易。为了孩子们买书学习,家里日用零花,严万梅拿起大铲刮板,学会了砌砖墙、刮腻子,成了工地上的女“大工”。“别的大工一天放1000块砖,我能放1200块。”严万梅说,为了多挣钱,她还握起方向盘,跑起了出租车。

  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严万梅依然教育孩子做人做事要踏踏实实,将心比心,用热心换热心。

  平日里,严万梅见不得孤寡老人们受苦。她心系村里的孤寡老人,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打扫卫生,修缮房屋,逢年过节拿着礼物去看望。孩子们也有样学样,小小年纪就跟着母亲跑前跑后帮忙。

  2013年的一天,一个电话让严万梅走上了公益路。那天,有人打电话租她的车去敬老院,为老人送温暖。“看着敬老院里老人的笑容,我就下决心要开始做公益。”回忆起当年,严万梅说,让别人幸福,也是件幸福的事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没读过书的严万梅把这句话记在心头。“我在敬老院待的时间比在家还要多。”一直以来,严万梅和志愿者团队定期看望周边敬老院的老人,为他们理发、洗衣、擦洗身体。老人们都说:“严万梅心灵手巧,理的发型让我们看起来更年轻了。”

  80多岁的张连宝老人,是一名退伍老兵。多年来,瘫痪在床,无人照顾。“老人家房子的顶梁都快塌了,因长期卧床,无人照料,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第一次见到张连宝,严万梅揪心不已,她当即为老人理发,擦洗身体,打扫卫生。

  临走之前,张连宝拉着严万梅的手说:“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我等着你们。”从那以后,严万梅一有空就去看望张连宝。后来,张连宝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破旧的房屋修缮一新,严万梅“重操旧业”,拿起大铲,帮忙刮腻子。

  说起自己从没上过学,不怎么识字,严万梅有些羞涩。“为了在手机上和志愿者团队联系,我从一撇一捺开始识字。”现在,严万梅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志愿者团队的微信群联系志愿者做公益活动。

  做公益这么多年,严万梅从没在娘家过夜,也没帮儿子女儿们照顾孩子。亲人们都说她是“舍小家顾大家”。但严万梅却在做公益的路上“捡”了个亲戚。

  2011年7月,严万梅开车去海子滩敬老院,看见路上车辆堵塞。她下车后发现,一个女孩跪在马路上向路过的司机求救。原来,是一位母亲带着儿子、女儿骑着三轮车发生了侧翻。母亲鲜血淋淋,儿子摔在路边已经昏迷。只有女儿还清醒,在路边求救。

  “好心的人们,救救我的妈妈吧。”严万梅见状,连忙走到女孩面前,“快,把人抬到我车上。”严万梅边开车,边打急救电话。在去医院的路上,严万梅的车与救护车相遇。她将车停在路边,帮着医生把3人转移到救护车上,护送伤者到了医院。严万梅一直搀着女孩,把女孩的母亲送去抢救室,然后陪着女孩做检查。

  没一会儿,女孩的家人赶来了。他们拉着严万梅,要给她500元钱表示感谢。“这钱你们留着救人,我帮忙不是为了这些,因为我也是有女儿的人。”安顿妥当,严万梅悄悄走了,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此后的时间,女孩一家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严万梅。

  “我的命是你捡回来的。”见到严万梅的第一面,女孩的妈妈一把抱住她哭个不停。女孩和弟弟也都认了严万梅做干妈。至今,两家人一直都有联系,逢年过节也会互相拜访。

  “现在,这个女孩在新疆工作,也有了孩子,她肯定是个好母亲。”严万梅欣慰地说,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