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远道的家风交融——记武威市第一届“文明家庭”陈宗斌家庭

 2019/11/12/ 18:20 来源:武威日报

远道的家风交融

——记全市第一届“文明家庭”陈宗斌家庭

  本报记者马开良 甘曜毓见习记者李政阳    

  在古浪县古浪镇街西社区,有一位暖心的“外地媳妇”,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群众热心周到,对家庭挚爱不渝。提起她,社区的同事和附近的居民都不由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热心肠。她就是第一届市级“文明家庭”陈宗斌家庭的女主人司亚红。

  说司亚红是“外地媳妇”,是因为她来自陕西宝鸡。为什么远嫁他乡?因为爱情。

  2009年,在苏州打工的司亚红与同在一处打工的古浪小伙陈宗斌相识。陈宗斌的诚实和善良,以及在公司的种种表现,让司亚红心生爱慕——“他就是我这辈子要等的人。”一次同事间的聚餐,两人坠入甜蜜的爱河。

  “当时我们相处了一段时间,彼此有所了解后决定结婚。那时候,我们两个人都没有积蓄,拍了一套600元的婚纱照都觉得奢侈,客就请了一桌。”司亚红笑着说。

  刚结婚,司亚红就发现家里有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什么时候、借了哪位亲戚、朋友或者邻居多少钱,捐助哪些物品。陈宗斌郑重其事地问妻子以后能同意偿还这些吗?“做人要诚信守诺,欠人钱就得还。”司亚红知道陈宗斌家里条件不好,没有犹豫就答应了。“我知道,我们夫妻勤快点,日子总会好的。”司亚红说。

  年少时,陈宗斌的父母早逝,生活的重担压在他的肩头,磨练出了他克勤克俭的性格。母亲在世时,常常告诫陈宗斌,要勤俭持家、诚实守信、知恩图报。

  “父亲去世,家里连办丧事的粮食都没有,舅舅二话没说送来了300斤粮食。”陈宗斌说,婚后打工挣钱,有了点积蓄,就给舅舅送去了300元钱,但舅舅极力不收,说当时是尽亲戚情义,但陈宗斌坚持让舅舅收下了。陈宗斌说:“舅舅帮我们渡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我必须要表达谢意。”

  “结婚前我就知道他的家庭情况,但是他人很好,我喜欢他,那时候就觉得两个人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司亚红说。婚后不久,陈宗斌的意外生病,让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几经破碎。司亚红的坚强与不离不弃,让夫妻俩越过了一道道坎坷,生活也渐渐步入正轨。“我娘家的条件相对好些,他们都很支持我,特别是我哥哥和嫂子对我们帮助非常大,现在孩子都四年级了,有些衣服、玩具都是我嫂子买的。”司亚红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优良的家风让这个女人继承了诚实守信、克勤克俭、乐于助人的品格。

  远道的家风交融,让这个家庭同时拥有了陕西人的沉稳踏实和甘肃人的直率坚韧。

  “也有觉得过不下去的时候。”2010年,家中意外失火。这场火灾,让司亚红的胳膊布满伤痕。这一次,陈宗斌和司亚红犯了愁。没想到,第二天,亲戚朋友来到家中看望,并出资帮助夫妻俩修缮房屋。这个坎,总算迈了过去。

  忆起当年,司亚红万分感慨:“这么多年,我们受到很多人的帮助,他们的恩情,我们都记得。现在我们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

  除了经营自己的小家庭,两人也经常对有困难的群众伸出援助之手。一次,隔壁邻居孩子得了急性白血病,陈宗斌对妻子说:“咱们家虽然没有大钱,但帮人的小钱还是有的。”便让司亚红给邻居家送去了200元钱。他们从来不求回报,力所能及地帮助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们。

  2019年3月,司亚红被聘任为街道办残疾人专职委员和人民陪审员。在社区的工作虽是临时的,但司亚红从来没有轻视过这份工作,她平时对待残疾人十分热心仔细,认真负责。“我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帮助到他们。”司亚红说。

  几经风雨,夫妻俩通过辛勤与坚守,如今,已经搬入家电齐全的新家。司亚红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一家人能够团聚。但陈宗斌常年在外打工,夫妻俩聚少离多,每次回来司亚红都会给丈夫做最喜欢吃的“大菜”土豆丝。“物质生活是很重要,但是一家人身体健康、生活快乐更重要,现在我们的生活就很幸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