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薛卫东:救人,我一点也不怕

 2019/11/06/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马开良 甘曜毓 见习记者 李政阳    

  “快!快救人!”

  10月27日中午12点40分许,古浪河水管处曹家湖水库管理所突然跑进来一位神色慌张的妇女。“我儿子掉水库里了,快帮忙救救我儿子。”

  “快拿设备救人!”曹家湖水库管理所所长严居陇立即和职工薛卫东、史陇岩、李丰广从防汛器材库房携带救生衣后,开车前往水库以南出事地点。

  “下水!下水!快来不及了!”到达后,他们发现落水男孩向水库深水区飘去。当时,水已经没过落水男孩肩膀。现场闻讯赶来的群众正在设法下水施救。

  薛卫东二话不说,穿上救生衣,一头扎进水里,向孩子所在水域游去。这个季节,水库的水温在零下,冰冷刺骨。薛卫东刚入水就感觉全身抽筋。

  “脖子有温度,还有救!”游至孩子身边,薛卫东发现落水男孩仰面漂浮,身子绷直僵硬,已昏迷过去,他掐了孩子的人中,见孩子嘴皮微微动了动,他随即将孩子背起游回岸边。67岁的银翔老人也不顾自身安危,下到浅水区帮助薛卫东。

  “再晚1分钟,飘到深水区,那就无力回天了。”薛卫东回忆说,好在孩子是飘起来的,如果当时陷进淤泥,那就完了。

  “谢谢好心人,给了我孙子第二次生命。”落水男孩的奶奶看到孙子被安全救起,抓着已上岸的薛卫东的手,连连感谢。在到场警察的帮助下,落水男孩的家人迅速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水下都是淤泥,如果陷进去,自己能不能安全上岸都不好说。”直至把人救上岸,薛卫东才感觉到自己浑身冻得打冷颤,立即去管理所的火炉旁烤了一会儿,又用热水冲洗,才缓过神来。“我们赶到后,啥也来不及想,就想着赶紧救人。”

  薛卫东今年56岁,从部队退役后在水管处已工作20多年。这次下水救人是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二次。在部队服役时,生为北方人的薛卫东学会了游泳和急救知识。但水库中视线不好、温度低、淤泥深厚,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对薛卫东自身安全也是不小的威胁。薛卫东说:“其实我胆子很小,但如果遇到救人,我一点也不怕。”

  在寒冷的水库中救人,需要强壮的体魄。20多年来,薛卫东坚持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每天早晨沿着水库跑步巡坝,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完成工作。

  “我们为有这样的职工感到骄傲和自豪。”严居陇告诉记者,“薛卫东入职20多年,发挥退伍军人本色,诚恳踏实、好学肯干。”从他平时的为人和表现来看,他的见义勇为并不意外。

  如果不是记者前来采访,薛卫东或许不知道自己在社交软件里有多“火”,不少市民为他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薛卫东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不管是谁遇到了,都会出手相救的。”

  10月31日,薛卫东主动打电话与落水男孩家人取得联系,得知男孩已经转院去兰州治疗,现在基本已无大碍。“希望他能早日恢复健康,回归校园。”薛卫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