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一座精神的灯塔

 2019/11/06/ 18:38 来源:武威日报

一座精神的灯塔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

走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侧记

  本报记者张尚梅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11月的泉城济南,大明湖畔花红柳绿,荷香阵阵。“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团走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与邮储人相遇在最美的季节。

  11月5日上午9时,2400多名邮储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聆听报告。报告团5位成员分别结合亲身经历,以讲述、追忆的形式,将观众带回到“六老汉”钻“地窝子”、冒“西北风”、吃“沙拌面”的现场,他们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用一个铺盖卷、一袋黑干粮、一辆架子车与风沙战斗的艰辛历程;累了旱烟解乏、冷了柴火暖身、苦了咬牙忍着的坚定信念;风沙揉进面里、苦乐刻在脸上、希望寄予树上的朴素情怀。

  他们说,六个家庭全部上阵,大人小孩一起行动,亲朋好友前来助力,浩瀚的大漠里终于有了绿色的身影。

  他们说,八步沙人走过的地方,绿色铺地、鲜花盛开,黄羊、野兔等野生动物在此安家落户。

  他们说,38年,三代治沙人累计治沙造林21.7万亩,硬是在寸草不生的沙漠里,绘就了一幅迷人的图画。

  他们说,在移民区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为当地农户分红,终把风沙变成了风景、黄沙变成了黄金……

  台上,鲜花盛开;台下,掌声雷动。这是对治沙人最深的敬意、最美的祝福!

  “远离繁华的城市,身处荒凉的沙漠;失去生活的便利,没有等价的回报,一心扑在荒漠;38年如一日,风沙不走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活,‘时代楷模’是我们永远的榜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杨爱华听了报告,马上写出心得体会:报告会像一座精神灯塔,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向先进学习,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改进工作作风,做新时代的邮储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邮储银行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与报告团同行的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办公室总经理盛斌说:“他们,38年扎根荒漠,默默地诠释着奉献的真谛,彰显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他们的故事对‘爱国’作了最全面、最深刻、最生动、最感人的诠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山东分部总经理鲁成军说:“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学习先进,重在实践,贵在行动。我们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把先进典型身上集中体现的精神、品德和作风落实为具体行动,立足各自岗位,守初心担使命,建功新时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