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勇救落水者 传递正能量 ——记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赵多武

 2019/11/04/ 19:26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马爱彬

  当别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民勤县薛百镇张麻村村民赵多武没有退缩,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刺骨的激流中,奋勇救起落水者。

  日前,全省第九次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在兰州召开。大会表彰了2016年7月以来全省各地涌现出的5名见义勇为英雄、4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4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其中,民勤县薛百镇张麻村村民赵多武荣获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10月29日下午,在民勤县东门大桥桥头货运部,记者见到了正在等待调配货物的赵多武。在记者的追问下,这位腼腆的中年汉子才向记者讲述了救人义举的来龙去脉。

  2017年6月29日下午5时许,在民勤县跃进渠,一名妇女落水。事发时,赵多武正在民勤县东门大桥桥头货运部调配物资。听到有人呼救,赵多武立即循声向出事地点跑去。

  当赵多武跑到渠边时,落水妇女忽沉忽浮,并随着水流迅速向前移动,已失去挣扎的本能。关键时刻,赵多武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猛子扎进渠中,以最快的速度游向落水妇女。为了不使妇女沉入水中,赵多武一只手托住妇女的腰,另一只手拼命划水,艰难地向渠岸回游。湍急的水流迅速消耗着他的体能,他咬牙坚持着。危急关头,岸上前来帮忙的群众找来了一根草绳甩向河中,赵多武使尽全力抓住草绳,两人终于被拉上岸。

  “这人没得救了。”被救起的落水妇女全身青紫,周围群众议论纷纷。

  由于救人消耗了大量体力,且常年从事运输工作身体本就欠佳,赵多武也瘫倒在地上。听到周围群众议论纷纷,他艰难地起身查看落水妇女的状况,并与前来救援群众一起,将落水妇女翻身进行急救。在救护车和民警赶来后,已精疲力尽的赵多武在众人的搀扶下,悄悄离开了现场。

  “得知赵多武救了人,我们都不觉得稀奇,因为生活中的他就是一个乐于助人、乐观豁达的人。”与赵多武共事了20多年的卡车司机赵一存告诉记者:“出门在外,无论是对发生故障的车友,还是需要帮助的路人,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提供帮助。”

  2017年,在青海境内,由于山峰高峻,行途陡峭,再加上阴雨绵绵,路特别难走。离赵多武不远处,有一辆运输煤炭的货车转弯倾斜眼看就要侧翻,当时周围人不知所措,想伸手援助却又无从下手,赵多武临危不乱,带着钢绳,主动上前帮忙拖车。经过一番努力,货车终于脱离险境,避免了5万元的货损。赵一存回忆,如果当时再迟疑一会儿,这辆货车就会翻到沟里,那损失的就不仅仅是一车货,还有可能危及货车司机的生命。

  事后,获救的卡车司机带着红包和礼品专程来到赵多武家表示感谢,赵多武果断地拒绝了红包。“我救人不图名、不图利,不需要这些回报,事发当时无论谁在场,都会伸出援救之手,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赵多武是个热心肠的人,虽然是普通农民,但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要过问。”与赵多武同村的老人们回忆,赵多武打小就比较懂事,到野地剜菜喂猪回家路上,看到有老人挎不动篮子,就搭把手,因载物多了村民推不动的车子就帮助拉一下……

  朴实善良、热心助人的赵多武,在小事中彰显着“大情怀”。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赵多武还扑灭过林火、接济过孤寡老人、资助过困难学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彰显了当代中国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