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区实施水权水价和水管体制改革见闻

 2019/11/01/ 19:0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董丽俊

用“无形之手”紧紧扭住“牛鼻子”

——凉州区实施水权水价和水管体制改革见闻

  本报记者甘曜毓 董丽俊

  收获时节,凉州区羊下坝镇农户王军难抑心中的喜悦,他家地里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棒子。

  “水权改革后,用水变得精打细算,种多少小麦、玉米,都要算一笔精细的‘水账’。如果水不够用,还可以从别的村民那购买节省下的水。”王军说,农户的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凉州大地处处是丰收的景象。

  凉州区水资源严重短缺,近年来平均降水量100毫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全省的1/2、全国的1/3。为拧紧“水龙头”,凉州区启动水权确权,实施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建立水总量控制体系,用水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行业、各地块;留足生活用水、生态用水,将工农业用水总量指标细化到各用水户,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多措并举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水权确权前,老百姓用水没有计划,想种啥就种啥,总认为只要种到地里面就有水浇。确权分配之后,老百姓节水意识提高了。”记者在羊下坝镇采访时,水利管理所工作人员张文萍介绍,凉州区将水权逐级明晰到用水户,逐户核发水权证,编制用水计划,分轮次控制灌溉用水,灌区机井全部配套安装了计量设施,通过智慧水利平台实现了地下水开采的远程监控。

  水权改革,辅之以节水工程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凉州区水资源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用水效率明显提升。凉州区还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合理确定非居民、工业、特种行业用水水价,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增强了用水户节水意识,激发了节水的主动性,建立了以水资源管理指标限制为前提的节水倒逼机制,促进形成节约用水、产业结构调整和保护生态的合理水价体系。

  大力推进水价改革和水管体制改革,凉州区探索出了一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无形之手”紧紧扭住了“牛鼻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