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县实施“两州一县”及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侧记

 2019/10/31/ 18:1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开良 甘曜毓 见习记者李政阳

“用上电”更要“用好电”

——古浪县实施“两州一县”及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侧记

  本报记者马开良 甘曜毓 见习记者李政阳

  “两州一县”及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是近年我省投资规模最大、建设任务最重、建设要求最高的配农网改造工程,于今年9月26日全面竣工并投运,实现了甘肃农村电网提档升级,直接惠及166万人。作为甘肃省1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古浪县,也是此项工程的受益者。今年该县14个乡镇157个村16256户贫困人口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全县农村公用配变居民户均容量达到2千伏安以上,电网设施水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群众要脱贫,需要大力发展产业,而发展产业离不开电力保障。”古浪县海子滩镇民权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发礼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村上的电网改造提升完成,很多农户就商量扩建食用菌棚,希望扩大种植规模。“以前想扩建大棚,总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生产用电跟不上。现在用电有了保障,大家发展产业没有了后顾之忧,当然愿意扩建大棚,别的不说,仅自动卷帘机这一项就能省不少力气。”食用菌种植户韩爱荣如是说。

  民权城村共有86户村民。电网改造前,村里1台配变容量仅为100千伏安。 随着农村多元化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步伐加快,原有配变容量已不能满足村民用电需求。2019年,国网古浪县供电公司把该村列入脱贫攻坚2018年新增配电网改造项目,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32公里,新建配变2台,容量增加至300千伏安。

  和民权城村村民一样,古浪县黄羊川镇一棵树村村民也感受到了电网改造带来的改变。在镇区一间榨油作坊内,机声隆隆,村民李天德忙着手中的活。“电改以后,电压更稳定了,我们可以同时开几个机子运转,效率要比过去高得多。”李天德告诉记者,这些年村里用电设备不断增多、负荷增大,原有低压线路及下户线线径过小,加之线路老化严重,导致该村线路隐患多、经常断电。2019年,古浪县供电公司为一棵树村新建10千伏线路1.91公里,0.4千伏线路1.86公里,新增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1台,彻底改善了该村用电“卡脖子”现象。

  今年,为了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古浪县供电公司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等发展需求,从提升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提升电网建设标准、服务重点工程项目等方面着手,着力加强电网建设。“在工程建设中,我们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了以‘助力脱贫攻坚 党员争做先锋’为主题的‘党建+脱贫攻坚’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工程施工中,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身份亮在岗位上,让党旗飘在工地上,争当新时代电力先锋,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电网建设,切切实实让我们的贫困群众不仅用上电,更要用好电。”古浪县供电公司经理王建民说。该公司科学编制了《2018-2020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2018-2020年脱贫攻坚电网规划》,积极争取2018年调增配电网工程项目6979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53.13公里,0.4千伏线路222.85公里,配变185台25000千伏安。截至9月底,调增配电网工程全部实现提前完工,为古浪县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