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浙江农林大学

 2019/10/31/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筑梦·再出发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浙江农林大学

  本报记者张尚梅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坐落在美丽的西子湖畔。秋季的阳光温暖和煦,伴着学子们清朗的诵读,这是今秋最美的图画。

  10月30日下午3点,同学们步履匆匆赶往学校图书馆第一报告厅,“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要来学校作报告,同学们都想亲眼目睹“时代楷模”的风采,聆听当代愚公铿锵有力的绿色足音。

  “时代楷模”宣传短片中,一帧帧动人的画卷徐徐展开,每一幕画面、每一个镜头都呈现了治沙人的光荣与梦想、情怀与信念。同学们看得认真、记得认真、拍得认真,唯恐落下任何一个珍贵的镜头。

  上世纪80年代,古浪县六位普通的老汉,在承包沙漠的合同书上摁下手印,挺进八步沙治沙造林,并立下了子继父业的治沙誓约,誓将沙漠变绿洲。38年过去,“六老汉”和他们的后代,带领群众治沙造林21.7万亩,用生命还原绿色,创造了人进沙退的奇迹。 报告会开始,报告团成员、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贺中强走上台,他们说,六家人有个约定,老人们走的时候说了,无论多苦多累,必须有一个继承人,要把八步沙管下去。

  浙江农林大学教师包林帆听了报告感动不已:“他们没有多少文化,也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们从事的事业,所作出的业绩,折射出了一种伟大的情怀。农为众生之大本,林能固土涵水源。作为农林人,希望师生们要弘扬当代愚公精神,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坚持‘两山’科学论断,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投身绿色生态服务业、高效生态农林业、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实践,充分发挥学科背景和专业优势,从不同角度开展环保创新,为环境文化发展及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该校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森林保护专业研一学生毛杨军说:“听了报告备受鼓舞。我要学习‘时代楷模’精神,发扬肯干实干能干的品质,为祖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农学院大一学生盛加童说:“听了报告,醍醐灌顶。我们要深化认识,担当新使命;知行合一,勇当新青年;务实创新,逐梦新时代。”

  该校学生处干部朱军说:“学校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几十年来,师生扎根学校,用心守护这一方绿水青山。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使祖国的未来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