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武威:“光盘行动”拒绝“剩宴”

 2019/10/25/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光盘行动”拒绝“剩宴”

  本报记者董丽俊

  10月21日下午,记者在武威阳光试验学校餐厅看到,鼓励“光盘行动”的标语随处可见,前来就餐的学生三五成群正围坐在一起吃饭,在碗筷回收处,几乎不见剩饭的踪影。

  “现在的学生很懂事、很讲文明,基本上没有浪费的情况。”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平时他们在打饭时也会根据大家的需要盛饭菜,减少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从小就会背的诗句。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丢弃。在班会课上,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农民伯伯种地的不容易,并且对我们进行了思想上的教育,让我明白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中学生,首先要从自我做起,去实践‘光盘行动'。” 阳光实验学校八年级二班学生陈曦说。

  今年以来,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采取“明厨亮灶”“文明服务”“光盘行动”等一系列措施,让“合理膳食、文明节约”的饮食习惯逐渐深入人心。

  “‘光盘行动’是提醒大家珍惜粮食、减少浪费的行动。为杜绝浪费,在家长会上我们要求家长们要从小教育孩子养成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的习惯,同时让孩子少吃零食,认真吃好每一顿饭。”武威阳光实验学校政教处副主任张学武告诉记者,学校作为孩子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要加强对孩子节约意识的教育,积极教育和引导学生文明进餐,让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伴随着他们茁壮成长。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成为最普通的生活习惯。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对全市8000多名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进行了服务规范和服务礼仪培训,累计在334辆送餐电动车、564辆流动送货车张贴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标语,为5217家餐饮单位免费发放“节俭养德”、“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公益广告宣传画49100余张、文明引导提示牌4000份。目前,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宣传氛围浓厚,覆盖面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各行业中蔚然成风,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