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因为爱,所以坚守——记2018年度“最美武威人”武威一中教师武兴华

 2019/10/22/ 21:47 来源:武威日报

因为爱,所以坚守

——记2018年度“最美武威人”武威一中教师武兴华

  本报记者韩慧文

  2005年6月,从西北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毕业后,武兴华怀揣着美丽的人生梦想,来到武威一中工作,从此踏上了教书育人的征程。“潜心教书、精心育人”是武兴华的人生信条,她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13年如一日,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同事的赞誉及肯定,多次被学校表彰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8月,武兴华荣登甘肃省教育厅陇原“四有”好老师风采展示榜,并被评为我市2018年度“最美武威人”。

  “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武兴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13年来,她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兢兢业业地干好每一项工作,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始终把学生装在心中,从未无故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她常说:“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我,我就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把他们教育好,对得起每一个家长的期盼。”

  武兴华坚信“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十多年来,她陪伴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哪个学生身体不舒服,哪个学生思想上有包袱,哪个学生生活上有困难,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加以关心和帮助。冬天到了,她亲自做好教室里的消毒工作,并叮嘱学生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夏天到了,她总是给学生们送上一些防暑降温的妙招。对班上父母离异的孩子,武兴华总是给予他们细心的呵护和关爱,经常陪他们一起吃饭。她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坚持与学生谈心谈话,认真倾听学生的喜怒哀乐和心理诉求,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道理,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解除思想困惑。

  武兴华特别注重言传身教。多年来,她坚持每天提前到教室门口迎接学生,坚持每天早上陪学生一起跑操,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在她的影响下,学生都养成了严守纪律、按时到校的好习惯和阳光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她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引导他们勤奋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树立团结协作意识;她坚持成才先成人的理念,关注人性深层次的需要,坚持把外化教育转换成激发学生自己内在动力的教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德育风格。

  武兴华坚持积极探索科学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她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她在备课时特别注重“备学生”,课前经常调查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和新课的预习情况,课后注重了解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并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在教学中,注重运用直观性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演示实验、分组实验、生活实例进行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武兴华努力学习现代信息技术,学习新的教育理论,不断更新观念、拓宽视野,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教学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武兴华所任课班级的化学会考通过率、优良率在全校、全区位居前列;所任课班级的化学高考成绩多次居全校第一、全区前列;并先后2次获得武威一中“高考特殊贡献奖”和“高考成绩优异奖”;2011年参与完成了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促进高中学生化学学科有效学习的行动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鉴定;2012年合作参与武威市第三届基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所报送的科研成果《高中化学教学中探究性学习研究》获二等奖;2013年参加甘肃省中学化学课堂教学设计和创新实验设计大赛,创新实验《原电池中“盐桥”的创新实验》获一等奖,撰写的论文《化学能与电能教学设计》获二等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