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撑好群众“健康伞” ——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综述

 2019/10/18/ 21:33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孙丽娟

  医疗保障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块“压舱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各项医疗保险政策全面落实,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壮大,从缺医少药到全民医保实现大飞跃,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1年启动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城镇职工参保人数由2001年的6.6万人升至14.2万人;全市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由最初16家增至179家,定点零售药店达到502家。

宣传医保扶贫政策。 本报见习记者孙丽娟 韩筱蓓

  一

  10月12日,在市人民医院费用结算窗口,市民唐武正在结算住院费用。唐武告诉记者,他因急性胃粘膜病变住院治疗,除去门坎费和自费药,住院总共花费4600多元,个人支付1268元,自付不到27%。

  医疗保障改革就是让群众“少跑腿”“少花钱”“看好病”。围绕这一目标,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从2004年开始试点,2007年全面铺开,截至2016年底,新农合参保138.6万人,连续多年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基本实现了在乡人口全覆盖。伴随新农合统筹补偿水平不断提高,参合农民受益面逐渐扩大。

  我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于2007年启动,覆盖范围包括非从业城镇居民和学生、儿童和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至2017年整合前,参保人数17.2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及补充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发展和完善,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网更细密、更结实,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我市整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2018年4月,制定了《武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等,医疗保障体系在改革中逐步完善。

  2017年,我市重新调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医保最高报销限额从最初5万元提至7万元,职工大额医疗互助保险可报销21万元,年度最高支付28万元。

为参保人员答疑解惑。 本报见习记者孙丽娟 韩筱蓓

  二

  全市门诊慢性疾病和重大疾病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制度建立之初,只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疾病和重大疾病门诊病种12种,如今,职工、居民慢性病各20种、43种,重特大慢性疾病各5种、7种,患有上述范围疾病的职工和居民每年都可按一定数额报销门诊费用。中央、省级财政对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从40元大幅提高到520元,增长13倍。

  “现在政策真好,拿着武威市的医保卡,能在兰州的医院直接刷卡结算。”市民杨华退休后,来到兰州儿子家生活,今年9月份,他因颈椎病严重,住院治疗。“以前有病住院,要武威兰州来回跑着办手续,现在在兰州就可以结算办理了,真是太方便了。”杨华说。为进一步方便异地居住和异地急诊人员办理相关手续,我市搭建了网上经办平台,参保人员可在网上办理备案及申报手续。目前,我市已开通14家异地联网定点医院即时结算业务。今年上半年,我市有563人次实现了跨省异地住院费用即时结算,673人次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患者结算住院费用。 本报见习记者孙丽娟 韩筱蓓

  三

  “以前看病需要先交钱再看病,现在可以先住院治疗,等病好了再结算。这次住院共花去医药费4000多元,通过报销后,自费不到700元。”前不久,凉州区永丰镇朵云村五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蔡兰英,由于长期咳嗽、呼吸困难,家人带着老人来到医院就诊,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顺利住院接受治疗。据了解,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患者入院时不再缴纳住院押金,可以直接住院治疗,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效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经济负担,提高了医疗机构高效便捷服务群众的能力。

  今年1月28日,市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该局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推进医保扶贫,把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出台《武威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调整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全市城乡居民参保达152.8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33.1万人,参保率100%,实现贫困群众参保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平均报销比例达89%以上。完成179家市县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救助HIS系统接口改造,实现“一站、一窗、一单”即时结报,方便群众就医结算。坚持把宣传教育和专项治理作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重要手段,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管好人民群众“救命钱”,医保基金运行平稳有序,安全可控。

  “医疗保障作为与民生联系最为密切的部门之一,我们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做好做足医保体制改革文章,不断解决改革进程中的新问题、新矛盾,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网,改变参保人‘小病拖、大病扛’的状况,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病有所医’的舒心,奋力谱写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浩晓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