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我申请退出低保

 2019/10/18/ 18:13 来源:武威日报

  10月17日,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新闻节目《我申请退出低保》,对我市天祝县东大滩乡上圈湾村村民马生才自愿退出农村低保一事进行了报道。

  主持人:农村低保是国家推出的一项生活保障制度,目的是帮助农村残疾、重病等完全或者是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解决最基本的生活难题。因为每年有低保补助,以往在一些地方,有的人是争着想吃低保,也有人在该退出低保的时候却不愿意退出,这成为了困扰一些基层干部的难题。但是,最近在甘肃武威的天祝藏族自治县,乡村干部就遇到了一件他们之前没有遇到过的关于低保方面的事。

  今年8月4号,在天祝县东大滩乡上圈湾村一组的微信工作群里出现一条信息:马生才于本年8月4日,自愿退出农村低保,让给村里更需要的人,谢谢村委会多年对我的照顾和帮助。

  发信息的是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村民马生禄。马生禄今年五十六岁,身体有重度残疾,而这条信息是他替比自己残疾程度更严重,已经基本没有写字能力的哥哥发出的。但这个申请当时却没有得到批准。

  天祝县东大滩乡上圈湾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马登宝:这么困难的家庭退出低保申请,我们想不到,真的想不到,(村里的)文书问我怎么办。

  天祝县民政局局长王怀福:像民政这一块(工作),应该说碰到头疼的事情都是不退低保的,都是想方设法申请要低保的。像退低保,这还是头一次碰见这样的事情。

  一问才知道,原来8月4号当天是天祝县三支一扶,也就是国家组织开展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考试录取名单公布的日子,而马生才的女儿马海霞榜上有名,还通过了政审,也就是说,马海霞即将成为财政供养人员。

  天祝县东大滩乡上圈湾村村民马生才:(女儿)有稳定的收入了,她一个月或多或少也有工资,应该退掉,让给别人也享受上些,我们享受了好几年。

  弟弟马生禄说,他自己是五保户,国家每月有400多元的补贴,而且他还想争取村里护林员、保洁员这样的公益性岗位。更让他们开心的是今年搬进了生态移民新房,15万元的造价,他们自己只出了7500元。

  天祝县东大滩乡上圈湾村村民马生禄:这么漂亮的房子盖上,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不是党和政府的话,我们没有这……这个家庭可能相当难。

  根据甘肃省的规定,如果一个家庭中有财政供养人员,有五万元以上小轿车,有三万元以上存款,有商品房,有店铺或者开办企业,符合其中一条就要退出低保。马生财家符合第一条,下一次排查时低保将会自动停发,但乡镇和村里干部核查比对的日子还没到,马生才兄弟俩走在了工作的前面。不过当时因为马海霞还没有正式上班,村里一直没有回复他们退出低保的申请,直到一个多月后女儿的工作分配文件正式下发,马生才再一次提出申请。按政策计算如果马生才和女儿两个人退出低保,一年的收入将直接减少八千多元,不过马生才还能拿到草原奖补、养老保险、种粮补贴,算下来一年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天祝县民政局局长王怀福: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的,明显感觉到咱们老百姓的这个意识比较强。

  记者:如果出现变故、出现问题以后,还能给他们提供什么帮助吗?

  天祝县民政局局长王怀福:临时性的救助会紧跟,有个测算标准,(他们全家)每年享受的临时性救助,都能达到6288元。

  (文字根据节目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