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为民生兜底 让民心更暖 ——全市民政事业发展综述

 2019/10/16/ 18:04 来源:武威日报

  为民生兜底 让民心更暖

  ——全市民政事业发展综述

  本报见习记者韩筱蓓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多年来,我市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深入推进民政工作改革创新,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发展基本社会服务,民政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有力服务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保民生,织密织牢救助兜底保障网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关系百姓幸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事业。

  我市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武威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关于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困难群众构筑了一道坚实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同时,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至2019年6月底,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524元/月,保障城市低保对象11372户27614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020元/年,保障农村低保对象26805户71546人。全面开展“救急难”工作,对因病、因残、因灾、因学、因突发事件返贫的贫困人口,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制度,逐步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积极发挥兜底保障的基石作用,为人民谋幸福。

  民政不是锦上添花客,而是雪中送炭人。凉州区永丰镇朵云村五组的蔡兰英今年已84岁高龄,老人常年患病,而两个儿子的意外离世使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老人的生活也失去保障。就在老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农村低保为她的生活带来了希望。如今,老人享受的二类低保每月有310元,为日常生活提供了保障。说起这些,老人很激动:“党的政策好,困难群众有人管,生活稳定有奔头。”

  暖民心,稳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在市福利院,中午11点刚过,食堂变得热闹起来,孙长忠像往常一样,在专人陪护下来到食堂吃午饭,双目失明的他来到福利院已经快10年了,每天衣食住行都有专人照顾,吃着食堂里荤素搭配的饭菜,孙长忠激动地说:“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我的现在。”

  在福利院,和孙长忠一样的老人还有很多,除了日常生活有专业养护照料,还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极大丰富和便利了老年人的生活。“不光是衣食住行的便利,院里还有医务室,与多家医院协议合作,开辟绿色通道,使患病老人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做到了小病不出门、大病及时送医院。”福利院工作人员马瑛说。

  如今,我市像这样全方位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越来越多了。近年来,我市加大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积极引导民办养老机构发展——

  建成养老机构29所,其中城市13所,农村16所;公办20所,民办9所。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696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5处,年服务老人4.8万人次。各类养老机构设施床位数10026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0张。

  实施“打造一个平台、强化两个支撑、抓好三个关键、提供四项服务、做到五个统一”为主要内容的“12345”工程,实现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96个(城市82个,农村614个),为社区居民提供日间照料、日常保健、就餐服务、文化娱乐等服务。

  制定出台《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方案》,建成武威市幸业养老中心、凉州区康德颐养院、民勤县祥和养老中心等一批民办养老机构,落实床位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拓展养老服务供给。

  解民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在凉州区文庙社区的“爱心储备社”,由党员带头,辖区单位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采用“1+3”党建模式,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搭建奉献爱心平台的做法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爱心储备社’现已招募志愿者718名,组建‘义工服务团’‘爱心服务团’‘科普益智团’3个服务社团,面向社会各界募集爱心基金20180元,接受捐赠物品960多件,价值34800元,开展各类集中志愿服务活动38场次,为18位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开展卫生清洁、民事代办、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发放《爱心储存卡》,将志愿者服务时间、捐助物资和捐助资金折算成爱心币进行储存,把爱心币的多少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文庙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英说。

  “爱心储备社”形成了党组织引导、党员带头、辖区单位协同配合、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的便民服务新模式,实现了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进一步激发志愿者的热情,激活可用资源,使“爱心储备社”的功能更加完善。

  走出文庙社区的“爱心储备社”,记者来到凉州区永昌镇刘沛村。在村里的小广场上,墙面上除了设置有“讲文明、树新风”“尊老爱幼、宽容博爱”等宣传画,还有刘沛村村规民约、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标准、全域无垃圾环境卫生评比台。评比内容包括院内卫生、院外卫生、日常保洁、综合评定,每一项分别设好、中、差三种级别,每家每户的评比情况一目了然。

  “小广场过去是一个垃圾堆放地,去年通过环境治理,安装了乒乓球台、多种健身器材,变成了群众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场所。”刘沛村村主任陆登永说。

  基层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各县区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开展民主选举,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得到进一步完善,全市1100个行政村、74个社区已全部修订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自治章程。村(居)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度更加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更加充满活力。社区治理全面加强,城市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逐年提升,社区对居民群众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更多矛盾问题被化解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管理力度加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年检工作依法加强,市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扎实开展。

  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民生画面,勾勒出的是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一组组铿锵有力的数据背后,感受到的是全市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律动脉搏……站在新的起点,我市民政系统将以更加务实的举措,顺应百姓期待,守好民生底线,强化兜底保障,体现民生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