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从时代变迁看武威城建

 2019/10/15/ 18:38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张秀芳

  壮丽70年,城建大发展。城建事业关乎民生,关乎百姓安居、道路设施、供排水、环卫、供暖等诸多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武威城市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尤其近年来,武威城区、民勤县城、古浪县城、天祝县城大力开展城市道路、桥梁、绿地、供排水管网、供热项目、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市政设施水平快速提升,城建工作高歌猛进,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

  今年的国庆节,对于七旬老人金怀兰来说,意义非凡。她和老伴搬进了新住宅,满满的幸福感使她高兴得合不拢嘴。“居住条件真是一次比一次好!”

  这次搬家之前,金怀兰夫妇居住在位于武威城区北大街东小井社区的一个家属院,由于年久失修,上下水困难,没有物业,居住条件不尽人意。今年,金怀兰大妈家的住房被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夫妇俩拿着房屋补偿款,在新城区湿地公园附近又买了一套电梯房,居住条件发生了质的飞跃。

  采访中,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像金怀兰大妈这样享受棚户区改造项目政策的市民还有不少。”自2007年国家陆续实施廉租房建设、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以来,我市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各类棚户区安置房、限价商品住房为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有效解决了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退役军人、新就业大学生等的住房困难。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含并轨前廉租房)114657套、经济适用住房3771套、限价商品房356套,改造棚户区70046户,合计188830套。配套建设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及周边道路、供排水、供热、绿化、供电等基础设施,解决了全市18万多户城镇家庭的住房困难。公租房建设总量居全省第一。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住宅建设发展较快。1979年7月,第一幢砖混结构的居民住宅楼在武威城区西大街建成,总建筑面积2741.84平方米,高4层,分4个单元,共安置搬迁居民64户。它的建成,结束了武威没有多层住宅的历史。该楼在1999年7月拓路时被拆除。

  上世纪80年代后,住宅建设由单一的国家投资、单位主建的一统局面,向私人自建、集资联建、商品房开发等多元化发展,住宅的类型由单一的平房向2层楼小院和多层楼群发展。1981年3月,武威城内第一处集合居民住宅在“靶场”动工修建,至1989年底,建成砖混结构5层10幢、6层2幢,建筑面积达4.1万平方米。80年代中期,城区新建居民住宅向小区化发展。

  近年来,全市住建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持续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善,进一步完善“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差异化住房政策体系,全市住宅建设和房地产业迅猛发展,城镇居住环境明显改善,至2018年底,武威城区各类住宅1618.58万平方米,户均1.18套。

  二

  安居工程的实施,不仅提高了城镇土地综合利用率,也使城镇空间布局得以优化。如今,武威城区街道整洁,四通八达,一些地方正在实施道路建设和“断头路”打通工程。

  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1956年对武威老城区的东、西、南、北四大街和东小南街、东小北街、西小南街、西小北街路面进行了改造硬化,首次将土石路面铺筑为沥青路面。此后,又以同样标准陆续改造了其它街道路面,原城墙四周的环城路,于1958年开始修整,1964年后沥青罩面、拓建。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城区建设总体规划的实施,逐步拓宽了街道的人行道。

  1985年市政府整治市容,拆除了市区超越规划线的违章建筑物,用水泥预制砖统一铺筑了人行道,修建了街道两旁的树栏。街道树木一律用国槐、白蜡等低杆树种代替白杨等高杆树种。

  从1995年开始,结合大规模旧城改造,拓宽了武威城区内东、西、南、北大街等十几条主干道,将原一块板道路一次拓宽成三块板,形成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其中胜利街、民族街等为双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四块板道路。

  1996年至1999年底,相继将武威城区东、西、南、北大街,胜利街、民族街等主干街道,由原来的一块板拓宽为三块板、四块板道路,实现了机动车、自行车、行人分道而行。对复兴路、和平街、杨府巷、建国街等道路和发展巷、钟楼巷、民乐巷等区域进行改造建设。城市街道焕然一新,城市面貌发生巨变。

  2018年底的数据显示,武威城区建成市政道路170条,其中:主干道53条,86.24公里;次干道42条,27.35公里;支路75条,长31.49公里。城市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装灯率99%,建成区背街小巷装灯率98%。武威城区安装路灯14482盏。

  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截至2001年,武威城区建成区面积21.2平方公里。2009年,武威城区建成区面积27.37平方公里,民勤、古浪、天祝三县县城建成区面积分别为8平方公里、4.6平方公里、3.75平方公里。2018年,武威市城市、县城建成区总面积62.11平方公里,其中武威城区建成区面积为43.44平方公里,民勤、古浪、天祝三县县城建成区面积分别为8.14平方公里、5.65平方公里、4.88平方公里。

  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面积大幅度增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空间和支撑,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市政基础设施水平快速提高。截至去年年底,武威城区供水普及率达到99.97%,污水处理率达到99.9%,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0.08%,垃圾处理率达到100%,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到16平方米。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