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2019/10/12/ 18:4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杨鹏元

打造高颜值宜居城市

——凉州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杨鹏元

  一座城市的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向往,也汇聚着城市建设者们砥砺奋进的坚定步履。今天,漫步于凉州街头,你能感受到丝路重镇、文化名城的辉煌与厚重,也能见证“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强劲节拍。随着凉州区一大批公共设施的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广场被誉为一座城市的“客厅”。近年来,凉州区不断推进广场绿地和其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各个广场的美化、绿化、净化、亮化,根据城区各广场的实际情况,对各类花草树木进行了调整补植,对地面砖、绿化带、供水管网、路缘石、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大范围维修改造,并安装实施设计独特的各种音乐喷泉、跑泉、涌泉,扮靓城市“客厅”。

  武威文化广场,位于城区大什字西侧,始建于1986年6月 ,高高矗立的铜奔马城标,见证着武威历史沧桑,富含凉州文化底蕴,更是文化广场无穷的魅力所在。2002年6月,在原文化广场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改扩建,并于当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该广场分为南北两个部分,总占地面积52558平方米。位于原南城门遗址的南城门广场,于2002年6月开工建设,以南城门楼为背景,以南门中线为中轴,采用对称布局,总占地面积22000平方米,广场定位为纪念性广场,以展示武威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火车站广场于2002年6月开工建设,总占地面积37500平方米,广场定位为交通疏散性广场。位于武威市南关二环路与兰新路岔路口的西北角的丹阳广场,于2003年7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28800平方米,广场的整体设计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以昭武门为主题的雕塑,另一部分是城市风景绿地。2004年3月文庙广场开工建设,占地面积9860平方米,它的建成不仅提升了武威的城市品位,改善了城市形象,还为文庙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随着城市“绿地倍增”战略的深入推进,凉州区紧紧围绕“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应绿则绿、成倍增绿”的目标,着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市公园、城郊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小游园建设、营造城市片林、环城绿带。充分利用拆违拆临、“五未”土地清理等腾退土地建设城市绿地、扩大绿地面积提升绿化品质。城区绿地建设的推进,凉州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环境更美了。

  天马湖,一座美丽的湖,武威人心中的美景所在。它是城市绿肺,市民观景休闲的生态游憩空间,武威形象展示的重要廊道,城区最美的滨水景观带。

  2011年3月,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天马湖景观治理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拉开了杨家坝河“重生”的序幕。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杨家坝河旧貌焕新颜,新建的天马湖成为了武威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天马湖景观治理工程是集防洪防灾、出行安全、生态治理、休闲娱乐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工程,包括河道治理、滨河公园、滨河东路、跨河大桥四大板块,概算总投资7.79亿元。天马湖的建设,结束了凉州城区长期以来没有水面的历史,蓝天、碧水、绿地各色景观相映成趣,历史、时尚、生态等各类元素水乳交融。每当夜幕降临,天马湖两岸霓虹闪烁,桥上车水马龙,灯火通明,水面上流光溢彩,一池碧波,美不胜收,让前来游览的人们流连忘返。

  海藏湿地公园是凉州区在原有海藏公园古建筑和天然植被基础上,利用3年时间、斥资11.5亿元,在新城区打造的一座别具特色的古建筑园林公园。

  “‘智慧发展、宜居新城’是整个湿地公园的设计理念。”项目负责人拿着图纸向记者介绍,项目规划面积1350亩,其中绿化面积887亩、占65.7%,水体面积266亩、占19.6%,硬质景观面积197亩、占14.7%。已累计完成投资9.8亿元,建成游客服务中心、水坝、公厕、景观桥等27个,开挖人工湖266亩,绿化种植620亩。目前正在进行北湖区人工湖防渗处理、岛屿绿化种植和管网敷设等工程。

  “项目计划于今年11月竣工,建成后的湿地公园对进一步优化城市生态空间,美化城市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良性循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位负责人说。

  道路,犹如城市的血脉,血脉畅通,城市的发展步伐才会轻快。凉州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和痛点。城区道路基础设施滞后,道路建筑宽度较窄,加之路基路面损坏较多,道路出现裂缝、水破坏、松散、泛油、推移、车辙等病害较多,造成交通拥堵。为此,凉州区一直把城市道路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全力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省理工学校北侧道路原是条石子路,车辆经过尘土飞扬,居民出行受阻,行车条件差。2017年7月凉州区实施省理工学校北侧规划道路工程,工程建设主要内容为车行道、人行道及绿化和给排水工程。于2018年9月通车。道路打通了,居民出行顺畅了,两侧商铺一片繁荣景象。在凉州区,与省理工学校北侧道路一样被打通的断头路还有雷海路、蔡庄路等18条道路。打通“断头路”关注的是民生,赢得的是民心,极大地改善周边区域交通出行条件。同时,该区加强对城区破损道路的维修、整治工程, 设置标识标牌更换安装路名牌、交通导向牌,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为提高城市亮灯率,近年来凉州区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城市照明基础设施,对城区进行了亮化提升,对城区老旧路灯进行了更换,城区主次干道路灯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亮灯率达到99%以上。

  如今走进凉州城区,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大道、一幢幢崭新亮丽的高楼、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景观树木,居民的生活丰富多彩,人们的脸上写满了笑意。一座布局合理、建筑新颖、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市正在凉州大地上悄然崛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