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天祝县打柴沟镇:让善行义举“货真价实”

 2019/10/11/ 22:15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李卫泰

打柴沟镇:让善行义举“货真价实”

  本报通讯员李卫泰

  一只牙刷2分、一包洗衣粉7分……走进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仿佛进了小超市。货架上摆满了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价格单上显示的却是道德积分,村民们可用道德储蓄存折里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兑换群众中,今年55岁的火石沟村村民吴国军兴高采烈,他用道德储蓄存折里的30积分兑换了一瓶洗衣液。

  “谁家的孩子丢了还能看着不管,谁有困难还不能搭把手,没想到这样的小善举还能存到折子里,还能在全镇进行鼓励和表扬。”吴国军开心地告诉记者。

  今年8月23日,打柴沟镇火石沟村一农户家两个孩子走失,看护孩子的爷爷奶奶哭得死去活来。全镇干部群众一呼百应,不约而同地出动帮助寻找孩子。一晚上,吴国军和大伙儿走遍沟沟洼洼,在一间日光温室管理房堆放的草帘下,细心的他第一个找到了熟睡的孩子。因此,他在本次道德评议中得了32分,也是这次评议中分数最高的。

  “孩子丢了,这是大事。当天晚上,干部群众在村里村外找了个遍。当时的情景让我很感动,村道上找孩子的车排成了一条长龙,车灯把整个村子都照亮了。”吴国军在接受采访时,显得很激动。

  除了道德积分最高的吴国军,参加兑换活动的还有49名道德善行榜上人员,他们中有见义勇为者、有孝老爱亲者、有团结邻里者、也有拾金不昧者,他们是各村道德积分名列前茅的人,也是善行义举的先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步推进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8月8日,打柴沟镇创建的我省第一家道德储蓄所正式揭牌投入运行。

  在天祝县上下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充分借鉴银行运作理念,出台了《道德储蓄所积分管理办法》《道德储蓄积分管理和运用》等配套制度,配备了电脑、银行存折专用打印机、自助查询机等设备。在全镇17个村和1个社区分别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举荐三种方式收集,按照5大类60小项确定积分项目,为群众建立“道德储蓄账户”。同时,积极发动村两委班子、道德评议委员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先进典型人物、志愿者带头宣传宣讲道德储蓄,率先垂范,争做好事,以带动群众的积极性。通过举办志愿服务、道德讲堂、道德储蓄培训等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多行善举,多做好事,扩大群众参与面。充分发挥美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媒介的传播优势,宣传设立道德储蓄所的意义,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使舆论聚焦凡人善举、聚焦道德模范,形成良好的传播格局。设立道德善行榜、道德星级榜、道德红黑榜,年度积分最高的农户可优先推荐为省市县“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而对于“道德积分”靠后的村民,则通过“黑榜”进行曝光,公开接受群众热议、评判、监督,使其知耻明理、改过自新。

  打柴沟镇党委书记邓发虎说:“通过道德储蓄所对道德行为进行量化积分,建立关爱回馈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地,变成群众看得见、做得到、可量化的道德评价体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探索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