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醒: 企业应绷紧“诚信”这根弦

 2019/09/20/ 21:24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秀芳

  企业未申报年报,工程招标是否会受限?答案是肯定的。

  今年6月下旬的一天,民勤县政务大厅窗口登记人员正准备下班,突然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匆忙跑来。还未等工作人员开口,只见男子面带焦虑地说:“我们公司从事建筑行业,注册地点在市区,分公司设在县上。今天公司在提交标书时,提示分公司显示有异常名录。若因此事耽误投标,那公司的损失可就大了。” 

  原来,这名男子是分公司负责人。分公司因未按时申报年报,被列入异常名录,影响到了总公司正常的项目投标。该男子急切地说:“现在工程款已经落实,只待中标后就可开工建设。我们已经补报了度年报,以后保证遵纪守法,按时申报年报。”之后,窗口人员经受理和审核,为其办理了移出异常名录手续。同时,讲解了经营异常名录相关知识,并提醒男子,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是法定的年报公示时间,企业应按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申报并公示年报。

  无独有偶。时隔不久的一天,一家公司的会计张先生,走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科向工作人员描述说,该公司正准备参加某新建楼盘公开招标,标的近100万元。本以为十拿九稳的事情,谁知招标单位在审查投标企业资质时,发现该公司由于未申报2014年度年报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将本部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小微企业扶持、联合惩戒信息、抽查检查信息等统一归集到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并记于相应企业名下,依法向社会公示。同时,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实现监管执法部门间涉企信息由统一平台归集公示和部门间联合惩戒业务的应用,有效破除部门数据共享交换壁垒,真正实现涉企信息“一网”归集、“一网”公示。目前,全市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9993条,通过履行公示义务或纠正违法行为,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892条。

  采访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落实38个部委联合签署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发现存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或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建议取消评优资格;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对长期不经营的企业依法及时进行清理吊销。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醒:在不断健全完善诚信体系建设的现行体制下,公司或企业不但要重视自身的信用信息,还要关护下设分支机构的信用信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有责。只要时刻绷紧守护好诚信这根弦,才能使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