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 ——记第六届武威市道德模范曹宗诂

 2019/09/16/ 18:30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秀芳

  “市委、市政府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我永远不会忘记武威这座美丽的城市,祝愿武威的明天更加辉煌。”9月10日,荣获第六届武威市道德模范的曹宗诂老人,通过微信视频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心声。

  两年前,曹宗诂老人在武威天马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事迹传遍四方,赢得广泛赞誉。去年以来,在六部门组织开展的武威市道德模范评选中,曹宗诂被市文明委授予“第六届武威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曹宗诂是黑龙江省海伦市东彬战胜村居民,2017年来武威看望女儿一家3口。11月13日的一个壮举,让老人成了家喻户晓的道德典范。

  事发当日上午9时许,67岁的曹宗诂像往常一样送外孙上学后,到景色优美的天马湖畔游览。“有人跳水啦,赶快救人啊!”听到不远处传来急切的呼喊声后,曹宗诂快步跑到现场一探究竟,只见湖面上一个女子和一个小孩在拼命挣扎……情急之下,曹宗诂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跳入冰冷刺骨的湖水中,冒着严寒对落水者进行施救。

  曹宗诂虽然不会游泳,但还是义无反顾地用双臂艰难地划向落水妇女和孩子身旁。看到妇女早已不省人事,曹宗诂果断把即将沉入湖底的小孩高高托起。水温很低,他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吃力。“就是拼尽全力,也要把孩子救出!”凭着这种信念,曹宗诂为孩子成功被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接到路人报警后,我市公安和消防人员火速赶来,警民齐心协力,终于成功将曹宗诂和落水儿童救上岸,并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抢救。孩子的家人赶到医院时,孩子的体温已恢复如常。

  曹宗诂见义勇为施救落水者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曹宗诂的壮举点赞。我市不少志愿者和热心人士,自愿到医院看望老人和落水儿童,为他们捐款捐物,表达对老人的慰问和对孩子的关切。事后,曹宗诂被凉州区见义勇为协会评为“凉州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武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组织开展了第六届武威市道德模范评选工作,经凉州区荣华街街道工作委员会积极申报、有关部门认真审核、市活动组委会综合评选、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审定、媒体公示等程序,全市评选出了第六届武威市道德模范14名,曹宗诂榜上有名。

  市文明委决定命名表彰曹宗诂等14名道德模范,旨在充分展示我市公民道德建设丰硕成果,不断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和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提供丰润道德滋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曹宗诂老人的女儿曹立晶得知父亲荣获道德模范的喜讯后,激动地说:“父亲见义勇为的行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的思想品德影响带动我们下一代积极进取、崇尚美德,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积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