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武威市全力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

 2019/09/16/ 18:13 来源:武威日报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我市全力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讯(记者张尚梅 见习记者甘曜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市委“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总体思路,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

  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制定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祁连山生态恢复、防沙治沙、绿洲绿化美化等重点工程,提升造林绿化质量和实效。2019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6.37万亩,封育32.2万亩,建成森林公园7个,建设2000平方米以上森林小游园22个。至目前,全市人工造林达到478.3万亩,封山沙育林草248.6万亩,森林总面积达到894万亩。

  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成效显著。认真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恢复和保护,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祁连山自然保护区150个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县级初验,完成市级认定142个。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9.24亿元。积极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制定印发方案,制定祁连山、连古城、连城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办法,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继续巩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自2010年以来,蔡旗断面过水量连续9年稳定实现重点治理约束性目标,至2019年8月11日,蔡旗断面过水量2.31亿立方米,较2018年同期多0.71亿立方米。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民勤蔡旗断面过水量、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两大约束性目标提前8年实现。青土湖地下水埋深2.92米,较2007年同期上升1.1米,形成水面26.67平方公里,旱区湿地达到106平方公里……如今,民勤绿洲重现盎然生机:昔日遍地黄沙的青土湖湖区恢复了波光粼粼的美景,芦苇丛生、梭梭林立、水鸟飞翔……取得水进、绿增、沙退的喜人成效。

  持之以恒防沙治沙。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防沙治沙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持之以恒开展沙漠化治理。2019年,全市以风沙危害严重区域为重点,营造防风固沙林21.54万亩,封沙育林草0.5万亩。通过持续治理,全市荒漠化、沙漠化面积较2009年分别减少31.7万亩、9万亩,风沙危害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沙进人退到沙退绿进的转变。

  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强化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落实“控煤、管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认真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上半年,全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92.9%, 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如今的武威大地,河流碧水荡漾,山脉相连如黛,街道绿树成荫,绿地花草相映……一曲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旋律正在武威大地唱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