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增收致富“花为媒”

 2019/09/11/ 18:33 来源:武威日报 姜新文 汤建华

增收致富“花为媒”

  姜新文 汤建华

  近期,民勤县三雷镇300亩万寿菊争芳斗艳,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景观,吸引了大量市民休闲观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三雷镇建新村花卉种植基地,仿佛置身于“金色花海”,竞相绽放的花朵错落有致、连绵起伏,数十名采摘工戴着草帽、围着毛巾,穿梭在万寿菊花丛中,灵活而快速地采摘着。

  2018年,三雷镇建新村结合“三变”改革,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种了100亩万寿菊,收入可观,农户都尝到了种植万寿菊带来的甜头,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

  建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禄告诉记者:“头茬花相对较少,现在已经采摘完,纯收入约5万元,再过三四天,二茬花就采摘完了,预计收入要比去年好。”

  建新村村民马尚文和妻子从事采摘万寿菊已有两年时间。今年,他家也流转了土地用来种植万寿菊,相比往年,虽然忙碌,但可观的收入还是让夫妻二人信心满满。

  “今年我们流转了3亩3分地,每亩流转费500元。前几天,头茬花摘了3天,我们两个人挣了900块钱,二茬花比头茬花产量还要更好一些,每人每天大约能挣150块钱。”马尚文说。

  万寿菊采摘期在7月中旬至9月底,花期比较长,每10天采摘一次。进入采摘季,每天都有近百名“采花工”去种植基地打工。采摘万寿菊成了一份炙手可热的工作,因此村民们都把万寿菊称为“致富花”“幸福花”。

  “花开得这么好,你看,我们就像生活在大花园里一样,环境好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建新村村民张能乐呵呵地说。

  种植万寿菊,从覆膜、栽植、锄草到摘花、运输各个环节都能给当地农户带来稳定的收入。建新村与张掖民乐宏源生物有限公司签订种植合同,每公斤收购价格一元,解决了销售难题,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

  “采摘期,每天能收购20吨左右,白天装车,晚上就立刻发到民乐,货款和农民工钱都是当天支付。”

  民勤县把万寿菊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产业来抓,用“花产业”激活了“花经济”, 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