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市借鉴敦煌石窟管护经验促丝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2019/09/11/ 18:2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萍

打造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交流合作榜样

我市借鉴敦煌石窟管护经验促丝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每日甘肃网9月11日讯 据武威日报道(记者李萍)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将和敦煌研究院强强联手、密切合作,保护、研究和弘扬武威境内一系列文化遗产,并开展天梯山石窟精品文物赴外展、丝绸之路文物展等,把双方合作打造成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交流合作的榜样。

  8月31日,我市与敦煌研究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借助敦煌研究院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弘扬、旅游开发等方面的优势,指导推动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天梯山石窟搬迁文物、河西走廊早期石窟研究、西夏文物研究、丝绸之路文化等课题,并就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塑像保护修复、合作成立武威市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和文物数字化项目等工作展开密切合作。同时,合作开展天梯山石窟精品文物赴外展出,推动我市博物馆文博创意产品研发和陈列展览。

  作为丝绸之路重镇,我市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遗存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历史和地域文化特色鲜明。但一些如天梯山石窟等重要的文化遗产,目前与保护利用目标尚有差距,亟待保护和研究。敦煌研究院是我国文博系统的一面旗帜,在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弘扬、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此次合作,该院将对这些问题“对症下药”,促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把双方合作打造成为院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典范,探索出一条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