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县土门镇:巧打产业“扶贫牌”

 2019/09/05/ 18:46 来源:武威日报

土门镇:巧打产业“扶贫牌”

  本报记者张文灿 王瑾

  “只要肯吃苦,养牛、羊、鸡,草编、刺绣、剪纸这些产业都能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一说到自家的扶贫产业,古浪县土门镇的村民们便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赞不绝口。

  近年来,从养殖业到种植业,从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到小作坊,土门镇的产业扶贫百舸争流,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内生动力。

  发展养殖助脱贫

  每天早上,土门镇新丰村村民朱玉华都会准时为牛准备草料,养牛已有十几个年头的她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

  由于丈夫生病,朱玉华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政府扶持和自己的努力,2016年她家靠发展养牛产业脱贫。如今,朱玉华心中有本清晰的“养牛账”:“每年存栏50头牛,出栏20头牛,平均一头牛卖1.5万元,每年最少能收入30万元。照这样干下去,我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李永华是宝塔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借助政策发展养羊业,还被选聘到村级公益性岗位就业。有了产业,也有了工作,如今,通过自筹资金、享受产业补助资金1万元,李永华的羊只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以来,土门镇重点实施牛羊产业全覆盖,通过产业贷款从顶乐公司购进怀孕母牛发展牛产业,为73户贫困户每户发放4头怀孕母牛,向符合到户产业奖补政策的养殖户每户发放产业补助资金1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牛产业脱贫增收。

  “近年来,我们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精准落实到户扶持产业,通过采取产业覆盖和就业保障等多种措施,确保了每个贫困家庭有两项以上稳定增收产业。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原来的1829户6495人减少到304户880人。”土门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安文正说。

  “五小产业”拓富路

  2015年已脱贫的新丰村村民姚登军如今养起了“溜达鸡”。前几年,姚登军在家打理20亩土地,收入单一。今年,他依托政府扶持发展“五小产业”好政策,信心十足地购买了500只鸡苗发展养殖。

  “再养一段时间就可以出售了,周边好多农家乐的‘柴火鸡’比较吃香,我养的鸡不怕卖不上价钱。”姚登军说。

  “今年以来,我们立足村情、户情,转变农户增收思路,依托小庭院、小作坊、小手工、小买卖、小家禽等“五小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以农户投资投劳为主,采取政策引导、金融支持、财政奖补等措施,引导农户发展具有地方特色、文化传承的“五小”产业产品脱贫增收。”土门镇党委书记俞建兴如是说。

  “积分超市”显成效

  “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行动获得积分,在超市兑换东西,让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积分超市’不但激励我们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学习更多扶贫政策,更能激励我们自主发展产业。”土门镇众兴社区居民高琴说。

  每天来社区参加手工艺品培训和制作的高琴,在这里不仅学到了手工艺品的制作技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知识,还在参与中兑换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中的不少生活用品。

  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土门镇以“积分培养好习惯,勤劳创造新生活”为主题,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活动为内容,以积分制方式在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引导妇女带动广大群众通过自发参加人居环境治理等“赚积分”,“兑”出了城乡环境新面貌。

  土门镇众兴社区书记柴爱梅告诉记者:“自从‘积分超市’开始运行以来,贫困妇女自己动手做手工艺品,参与社区义务劳动,奔好日子的劲头十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