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沙漠中的希望之海——“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武威

 2019/09/04/ 18:10 来源:武威日报

沙漠中的希望之海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武威

  本报记者张尚梅 见习记者甘曜毓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武威大地发生了哪些历史性变革?脱贫攻坚取得了怎样的成就?正以何种姿态走在新时代的路上?

  9月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深入古浪县五道沟万亩寒旱农业示范园区、西靖镇富民新村、八步沙林场等地进行采访。采访团的记者们用镜头和笔记录古浪县移民搬迁、产业发展、防沙治沙等情况,真切感受当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决战贫困的勇气和智慧。

  穿行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一路郁郁葱葱。翻过高坡,极目眺望,远处万亩戈壁滩上波光粼粼,成片的温室覆膜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采访团首站抵达了万亩寒旱农业示范园区。“太壮观了,大规模的日光温室肯定会助力当地老百姓拔掉穷根子。”每日甘肃网记者袁志伟说。

  “过去的古浪山区,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如今,移民区累计建成日光温室6807座,棚均年收入1.5万元左右,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640户增收致富。”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如数家珍地介绍移民区的产业发展情况。在西靖镇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家,兰州晨报记者姚智正细致耐心地采访。李应川原来住在横梁乡横梁村,当时,一家人住着土坯房,收入来源仅靠7亩多旱地,靠天吃饭。2018年,李应川全家搬到了富民新村,他说:“现在条件好得很,住着新房子,种着温室大棚,收入也稳定了。”

  “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处处有产业,处处有发展,真正实现了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姚智坚定地说,相信古浪县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八步沙林场。40年前,这里风沙肆虐,40年后,这里绿波荡漾。

  “八步沙现在治沙造林多少亩?”“今后林场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记者们认真询问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并时不时用手机、镜头记录沙漠里盎然的绿意,为武威的绿色生态发展点赞。

  香港大公文汇甘肃记者站记者杨鑫说:“八步沙林场集体,40年如一日,战风沙、斗荒漠,不仅为干旱荒漠区防沙治沙创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也为改善西部地区生存环境,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路走来一路看。两天时间里,无论是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建设还是脱贫产业发展,一个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记者们感叹武威的发展,也让他们对武威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这次来武威采访,让我对这里有了全面的了解和全新的认识,武威在推进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亮点,为我们采访报道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我们将全方位、多角度讲好武威故事。”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说。

  采访前,我市还组织召开了媒体见面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教育局等多部门负责人与采访团一行就我市近年来“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等相关方面进行交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武威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总体思路,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硕果累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