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花寨村:紫花苜蓿拓富路

 2019/09/03/ 19:04 来源:武威日报

花寨村:紫花苜蓿拓富路

  姜新文 聂兵远

  8月的民勤县红沙梁镇花寨村,2800多亩苜蓿紫花点点、绿意盎然,一台大型现代化牧草收割机和青贮裹包机在苜蓿草地穿梭忙碌,生长旺盛的紫花苜蓿瞬间变成了一个个草方墩。

  紫花苜蓿不仅是花寨村一道靓丽的风景,也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提供了可靠保障。在村民张政的苜蓿地里,用人工需1到2天才能收割完的苜蓿,用机械收割只需要10分钟就完工了,不但省时省力,而且整齐、干净、不浪费。大型苜蓿收割打包机械的加入,让花寨村在发展苜蓿产业上“再提速”。

  “机器收割苜蓿省工,一亩地的苜蓿大约10来分钟就收割掉了。由机器打包,便于我们储存、运输。人工收割的话,至少需要一天。”花寨村村民张政说。

  被称为“牧草之王”的紫花苜蓿适应民勤气候、土壤,抗病虫害能力强,无需喷洒化肥农药,是真正的绿色畜产品,能促进牲畜快速育肥出栏,是饲养牲畜的“上等菜”,也是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首选”。

  一次种植,多年受益。紫花苜蓿种植成本低,一年可以收三茬,按照目前市场行情,三茬全部收割完后,每亩地能产生2000元左右的效益。

  今年以来,花寨村立足实际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多措并举培育特色产业,采取“村级组织+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完成紫花苜蓿连片种植2800亩,全部与民勤县开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收购订单。苜蓿产业逐步成为花寨村群众致富增收的新渠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