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武威,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

 2019/08/29/ 18:29 来源:武威日报

  武威,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

  ——纪念“铜奔马”发现50周年精彩武威观摩行侧记

  本报记者李萍 王瑾

  见习记者董丽俊  

  走进武威,探凉州历史,览千年胜景,品文化魅力。8月27日至28日,参加纪念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发现50周年系列活动之精彩武威观摩行的省内外专家学者、旅行商和媒体记者,走进我市历史文化景点景区,领略武威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遗产,体验武威古老神秘的人文景观,感受这片神奇土地上的无穷魅力。

  武威,一座独具特色的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屹立千年,从远古走来,历史的余晖播撒在这片广袤丰饶的土地,勾勒出古老神秘的轮廓,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

  武威文庙也叫圣庙、孔庙,是一组造型雄伟的宫阙式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雄壮,被誊为“陇右学宫之冠”,是文人墨客祭祀孔子的圣地,也是目前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庙,属全国三大孔庙之一。

  走进文庙,古树参天,槐荫蔽日。大殿内金铜彩画,斗拱交错,雕梁画柱,巧夺天工。“武威文庙的建筑太震撼了!”西安携程网旅行商郭芯说,第一次来武威,就被这里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所吸引。后期将加大武威旅游线路推介,让更多游客走进武威,了解武威,宣传武威,扩大武威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作为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武威雷台景区闻名遐迩。“铜奔马”自出土以来,曾多次出国展出,引起世人极大兴趣,一度出现了“四海盛赞铜奔马”的热潮。走进雷台景区,一匹威武矫健、凌空飞腾的“铜奔马”跃入眼帘,让所有嘉宾啧啧称奇。“‘铜奔马’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优秀代表。今天亲眼目睹了它的绝世风采和铜车马仪仗俑的威武神气,感到十分震撼。这是古代人民智慧的杰作!”来自金昌市旅游协会的苏永生为武威在保护历史文物方面做出的成绩称赞叫好。

  雷台景区的汉文化陈列馆、凉州词话陈列馆、雷台汉墓令专家学者兴致勃勃。河北德周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李得周赞叹,天下第一马“铜奔马”、巨型浮雕、牌楼、图腾柱以及堪称“世界之最”的铜车马仪仗俑队列,让他眼界大开:“可以说这里是凝聚汉文化精粹的宝库。”

  武威是佛教文化传入中国的第一站。始建于东晋时期北凉的天梯山石窟,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喻为“石窟鼻祖”。石窟分布在峭崖绝壁间,环山依水,景色宜人。拾级而下,大佛巍然屹立,慈悲肃穆,宝相庄严。国内知名雕塑艺术家景晓雷说:“细观大佛脸部慈祥,天然雕琢,神态逼真,惟妙惟肖,令人称奇。”

  品味武威,是一场历史与人文的恢宏之旅;畅游武威,是一次匠心雕琢的惬意之旅。大家一边游览,一边交流,不时用相机和摄像机捕捉一个个精彩的画面。

  鸠摩罗什寺是鸠摩罗什祖师初入内地译经之处。寺内雄立的宝塔,为纪念鸠摩罗什而建,塔内供奉鸠摩罗什舌舍利,是研究五凉文化的珍贵遗存。走进寺内,飞檐翘角,铜鼓暮钟,香雾缭绕,大家肃然起敬,无不为武威灿若繁星的五凉文化折服。

  “武威有着深厚的西夏文化历史底蕴,有着保存完整的历史文化遗迹。天梯山石窟、鸠摩罗什寺、白塔寺的主体建筑极具特色,其艺术成就熠熠生辉。这些珍贵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是开启现代文明社会智慧之门的金钥匙。”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说,天马故乡、五凉古都、佛教圣地、石窟之祖、西夏陪都、凉州会盟、凉州诗词和历史文化名城等众多标签,足以使武威享誉世界,璀璨耀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