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天祝:产业脱贫有底气

 2019/08/21/ 18:52 来源:武威日报 见习记者韩筱蓓 孙丽娟

产业脱贫有底气

  本报见习记者韩筱蓓 孙丽娟

  八月的天祝,风光旖旎,气候宜人,乘车穿过绵延起伏的山峦,记者来到位于天祝县哈溪镇东滩村的扶贫产业园区。走进园区,蘑菇小屋排成一排,屋内的蘑菇、香菇竞相生长,不远处的扶贫车间里更是一派忙碌。

  今年以来,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哈溪镇依托地域资源优势,通过调整种植业结构、延伸产业链等形式,积极发展藜麦和野生食用菌产业,探索出投入低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扶贫模式,在全镇推广种植藜麦、中药材、百合、高原夏菜等作物,搭建食用菌棚,在东滩园区建成扶贫车间两处,为全镇藜麦、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深加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走进一间蘑菇小屋,只见在一个个铁架上,摆满了圆润饱满的菌棒,菌棒上长满了一朵朵诱人的香菇,村民梁宗平正小心翼翼采摘香菇。“菌房是园区建好的,菌棒是天祝臣祥菌业提供的,每个菌棒都有政府补贴,我们只花了很少的钱就能参与食用菌生产。”说起这些,梁宗平难掩激动的心情。

  园区负责产前菌棒引进、产中技术管理和产后产品销售等环节,农户只做通风、浇水和采菇等简单工作。在扶贫园区,和梁宗平一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贫困户不仅实现了低成本种蘑菇,园区还结合该县藜麦产业每亩补助400元的扶持政策,免费为藜麦种植户提供优质藜麦种子,建立藜麦订单种植基地,带动了31个合作社376户贫困户参与藜麦种植。目前,园区已收购加工藜麦76吨、野生食用菌100余吨,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加收入,走出了一条贫困群众广泛受益、直接受益和稳定受益的产业脱贫路子。

  对于贫困户来说,参与产业脱贫,他们担心的是市场风险。

  在园区格瑞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藜麦加工扶贫车间,记者看到,经过了前期筛选、精选、脱壳、分离等工序处理,所有藜麦的加工程序已经完成,等待它们的是最后的成品打包。在标准化生产车间里,女工们在打包机器前简单一按,一个个真空米砖就打包完成,经过称重后的米砖很快就会被投向市场。

  从免费提供藜麦种子到保底价收购,再通过扶贫车间进行加工销售,贫困户们低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使他们在脱贫路上有了更多的底气。

  “在风险管控上,藜麦种植订单会签订保底收购价,这样能有效规避价格风险。”该公司厂长李选春告诉记者,公司为解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缺资金、投资经营怕风险、离家不便难就业问题,让贫困人口低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

  记者走进扶贫车间,扑面而来的是野蘑菇独特的香气,清理、烘干、分拣、打包,女工们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手里的工序。

  赵水兰是东滩村村民,也是这些女工中的一个,丈夫患病失去劳动能力,养活全家的担子压在了她一人身上,想去外地打工又放心不下家里。和赵水兰一样的贫困户有很多,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让贫困户能就近、就地就业,格瑞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应运而生。今年6月,在格瑞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赵水兰成为扶贫车间里第一批上岗的女工。说起现在的工作,赵水兰激动地说:“能在自己家门口打工挣钱,以前想都没想过。现在在扶贫车间工作,一个月能有3000元钱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家,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扶贫车间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目前,藜麦种植基地已吸纳贫困劳动力67人,加工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30人,实现了贫困户零距离就业。同时,哈溪镇友爱、团结等4个贫困村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每年可分红利21.6万元,受益贫困户达595户2265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