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小土豆种出好日子

 2019/08/21/ 18:45 来源:武威日报 董海霞

小土豆种出好日子

  董海霞

  近年来,古浪县永丰滩镇利用当地沙性土壤条件发展土豆产业,全镇土豆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销量和产值大幅增加,经济效益非常明显。小小土豆已经成为群众的致富大产业。

  新建村是永丰滩镇土豆种植面积较大的村,全村70多户种植土豆近900亩。

  新建村党支部书记吕开顺说:“我们村种植土豆已经有十多年了,现在土豆已经开始采收,亩产7500斤左右,每亩地平均产值在5000元左右,带动了周边闲散劳动力增加收入,这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新建村的孙德荣种植土豆已经十多年了,种植土豆成了他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我今年种了10亩土豆,土豆这两天开始收获了,挖土豆的时候要雇20多个人,让周边的妇女们也能挣到钱。”孙德荣说。

  土豆的生长周期大约120天左右,每年3月底种植,7月底开始收获,价格较稳定。每到收获时节,该镇土豆凭借其品质好、色泽亮、卖相好等优点,吸引外地客商前来收购。

  李正堂是当地的收购代理商,十多年来他一直在永丰滩收购土豆。 “我就是永丰滩人,我们这里是沙土地,种出的土豆品质特别好,收购商们很喜欢。我一天能收购10吨左右,一天下来也能赚四五百元。”李正堂说。

  据了解,虽然土豆从种植到收获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但生长期的锄草和收购期的筛选、装袋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周边村民不仅可以照顾到家,还可以来地里务工。

  村民王春兰正在地里装土豆,她说:“我农闲时就来土豆地上打工,一天也能挣100多元。”

  永丰滩镇科技副镇长石多琴告诉笔者:“ 永丰滩镇是纯井灌区,沙性土壤,气候干旱,光照充足,土豆品质好。今年我镇共种植土豆4000多亩,土豆价格也较好,农民的收入高,土豆种植是我镇助力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