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刘沛村:改厕改出新生活

 2019/08/21/ 18:4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杨鹏元

刘沛村:改厕改出新生活

  本报记者杨鹏元

  前不久,长年在外打工的凉州区永昌镇刘沛村五组村民李玉文匆匆踏上了回乡的行程,一踏上家乡的土地,李玉文就激动起来,每次回来,家乡都在发生变化。

  在这之前,李玉文的媳妇打来电话,说村上要改造厕所,要将旱厕改为水厕,家里正在改厕施工。出门在外的游子,最牵挂的是家人的冷暖。新建的厕所有没有下水,下水往哪里排?新厕所到底能不能用?这些都是李玉文担心的事。

  2015年,李玉文用在外打工挣来的钱,在家里盖起了一院宽敞明亮的新房,美中不足的就是厕所没有改造,还是沿用原来的土厕所,母亲腿脚不方便,上厕所蹲不倒,修一所水厕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原来的土厕得经常垫土,一到夏天又脏又臭,苍蝇蚊虫也多,尤其是遇到雨雪刮风天气,如厕就是一件十分头疼的事。现在的新厕所装了马桶,母亲上厕所也能坐在上面,确实方便多了,这次回来一看,化粪桶也安了,挺好用的。”

  看着美观又实用的水厕,李玉文心里终于踏实了。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2017年以来,凉州区永昌镇按照全区安排部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率先在基础条件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刘沛村全面开展农村厕所改造。2018年,刘沛村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卫生环保”的要求,改造修建三格式卫生厕所164座。今年,计划新修建农户厕所183座,目前已经完成81座。

  刘沛村文书董大锋告诉记者,在改厕的过程中,他们严格技术把关,对每一个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对化粪池的安装、深度、宽度要求严格把关。

  五组村民齐冰兰对自家新改造的厕所十分满意:“今年政府给我们的厕所装上抽水阀,厕坑挖得深,采取了防臭、防冻的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冬天受冻后不能使用的问题,冲水压力大,冲下又干净,真是太方便了。”

  厕所好不好,污水处理是关键。刘沛村坚持因地制宜,按照“一户一策”要求,解决排污问题,对临近果园、耕地的户厕,采取粪污还园、还田的方式;对临近镇区下水管网的户厕,统一接入镇区下水管网;对其他户厕则通过污水车进行排污清运服务。

  “污水罐满了打个电话,镇上的吸污车就来了,一次只要30元钱,一年最多也就排两次污水,非常方便。”五组村民梁雪霞说。

  改厕工作的顺利实施,有效带动了刘沛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村上组织开展农户庭院卫生大评比,促使村民养成自觉保洁生活环境的良好习惯。

  “村上给我家评了个‘好’,我非常高兴。通过这个评比,能够督促我们每天将自家院里院外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李玉文开心地说。

  在全力实施厕所革命的同时,村委会积极组织村民治理三乱、实施四化,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的刘沛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了人居环境“脏乱差”到“清洁美”的蜕变。

  “村庄美了,环境好了,村民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大家心情舒畅了,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刘沛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