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描绘金色胡家边

 2019/08/19/ 18:1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文灿 王瑾

描绘金色胡家边

  本报记者张文灿 王瑾

  金秋八月,绿树成荫,路边的野草散发着旺盛的生命力,迎着微风不停地摇曳。

  8月6日,古浪县土门镇胡家边村的朱文华,像往常一样准备去合作社看看。“老朱,去合作社啊?”“老朱,最近羊养的怎么样?”……一路上,朱文华遇到村里的乡亲,大家隔老远就和他打招呼,言语中透露着熟稔和亲切,朱文华则笑呵呵地一一回应。

  在朱文华成立的绣金边农牧专业合作社里,好客的朱文华与记者拉起了家常。“绣金边合作社创办的初衷,就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描绘出金色的胡家边。”笑起来一脸憨厚的朱文华风趣地说。

  “为胡家边描绘金色蓝图”是朱文华的梦想。

  村上的人都说朱文华是个能人,可老朱却摆摆手说:“我就是个养羊的,干的是最没能耐的活儿。”深入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他自谦为“最没能耐的活儿”里,却包含着让人佩服的大智慧。

  2019年3月,朱文华与村民们合伙创办了绣金边农牧专业合作社,养羊400多只。为了带动村上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社受土门镇政府委托,替贫困户托养羊只。朱文华告诉记者:“虽然托养的羊不挣钱,但是能让村民们脱贫致富我就没白干。”

  “我的20只基础母羊,合作社托养后每年给我返还10只羊羔,连续返还3年。3年期满后,合作社还会将托养时同规格的20只基础母羊返还给我。到时候,我就有50只羊了。羊再繁殖,我就能有个羊群,有了收入,我就能摘掉头上的‘穷帽子’了。”土门镇永西村的何维元笑着说。

  土门镇政府在逐户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现实困难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对镇上有养殖意愿的101户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采取贫困户自筹资金10000元,由土门镇政府委托合作社为贫困户购进基础母羊20只,将无养殖条件的贫困农户的羊委托给合作社管护,合作社自基础母羊产羔开始,每年向每户贫困户分10只羊羔,连续分3年,共计30只羊羔。3年期满后,再将贫困户托养时同规格的20只基础母羊返还给贫困户,由贫困户自行饲养。通过扶持,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实现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

  “以前在外打工,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加上年龄大了,外出也找不到工作。”今年54岁的胡永儒已经在合作社干了大半年,现在他不仅是合作社的产业工人,自己的20只基础母羊也托养在绣金边农牧专业合作社里。“我现在心里很踏实,在家门口能挣到钱,活也不是很累,还能看着自己的羊在这里越养越多,心里有了盼头。”胡永儒边说边给羊群添加草料。

  朱文华每天都很关心羊羔的生长情况,自己的羊长得如何不担心,贫困户的羊却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一定得给大家把羊养好,村民们放心把羊交给我,我得让村民们满意。”朱文华说。

  听说县上、镇上要扶持胡家边村建设养殖小区,朱文华第一个报了名。“如今,国家有这么好的产业扶贫政策,加上县上、镇上的支持,带领乡亲们摘掉贫困的帽子、绘就美丽胡家边指日可待。” 朱文华胸有成竹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