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天马徕 开远门 ——凉州天马文化印象

 2019/08/09/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李林山

  古凉州是天马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自汉武帝开辟河西诸郡、迎天马于渥洼池以来,凉州人就与马结下了密切的关系,天马文化就成了凉州文化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汉唐时期,凉州是中原王朝驯养战马的重要基地,唐代的凉州畜牧业领先全国。贞观之后的40年里,陇右一带马政大兴,设有8坊、48监。而在今天,一句“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的旅游宣传词,更是表达了武威人民昂扬奋发、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

  凉州大马  横行天下

  公元37年,《后汉书》的作者范晔为人们描绘了洛阳百姓眼中的凉州气象:当凉州牧窦融带领五郡官员出现在洛阳西门外时,整个洛阳城都轰动了。只见两千多辆马车,排着队形,列着仪仗,木辐轮碾过秋草,相延数里。数万匹凉州大马,奔腾在洛阳郊野的雾岚里,恍如天河马市。“天子引见,就诸侯位,赏赐恩宠,倾动京师。”驰如电光的凉州大马,是国家安边御外的精神象征。

  308年四月,洛阳街道上奔跑的儿童,传唱着一首歌谣:“凉州大马,横行天下。凉州鸱苕,寇贼消;鸱苕翩翩,怖杀人。”发兵解救京师之危的凉州铁骑,长枪如林,怒马如龙。自汉武开河西,直到盛唐,近800年时光,凉州骑旅始终是丝绸之路上一堵流动着的长城。

  凉州大马在历代辞赋家笔下带上了神性的色彩。东汉名家刘琬写道:“龙头鸟目,麟腹虎胸。尾如雪彗,耳如插筒。”晋人黄章描述:“资玄螭之表像,似灵虬之注则。夺腰裹之体势,逸飞兔之高踪。兼骥騄之美质,岂骅骝之足双。耳如刻筒,目象明星。双璧似月,兰筋参情。”唐代牛上士的笔下,凉州边关将士出征时,雄壮的战马“超腾绝壑,走及奔箭。疑隔汉之流星,似披云而出电”。长期在河西生活的东汉名将马援,根据凉州骏马的形态铸造“马式”,被光武帝置于宣德殿前。而1969年“铜奔马”的出土,将天马行空的青铜艺术形象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铜奔马”是一件东汉艺术匠师用高度的智慧、丰富的艺术语言、深刻的生活体验简练而有力地表达着中华民族艺术传统中“形神兼备,气韵生动,形妙而有壮气”的杰作,使我们不禁联想到汉书《天马歌》中“天马徕,开远门。竦予身,逝昆仑”和日行千里的神话传说及其现实意义。

  凉州之牧为天下饶

  开元十三年(725)十二月十六日,唐玄宗率领群臣到泰山举行封禅大典。长约数里的仪仗队,挤满了泰山的峡谷。仪仗队的最前面,是从凉州调取的万匹良马,视作“天马”。这万匹良马按照毛色的不同,分别编为每千匹为组的方阵,有白马编队、黄马编队、花马编队等等。各色马队排成队形,依序而进,步伐整齐,远远望去,就如云霞出海,长虹列岫,百姓叹为观止,惊奇称叹:凉州之牧为天下饶。

  唐代的凉州畜牧业领先全国。贞观之后的40年里,陇右一带马政大兴,设有8坊、48监,新开牧场草地1230顷,养马706000匹。唐玄宗东封泰山时,凉州马匹存栏虽有所下降,但仍然冠于全国。

  宋代联系六谷吐蕃的重要形式就是“贡马”。六谷吐蕃是以凉州城为中心建立起的地方政权,《新五代史》记载,当时凉州盛产良马,是宋朝军马的重要供给地,六谷吐蕃向宋朝或朝贡或贩卖战马,每次达数千匹之多,而宋朝则以彩缯和茶叶交换。咸平五年(1002)十一月,“六谷首领潘罗支遣使来贡马五千匹”。大中祥符二年(1009)十一月,厮铎督“又遣使贡名马五匹”。而宋朝廷“准诏估蕃部及诸色进贡马价”,“厚给其直”。

  自明代起,凉州卫的马政制度更趋完善。甘肃苑马寺领二十四苑,其中凉州卫就设武威监,管和宁、洪水、大川、宁番四苑,每苑养马一万匹。据现有明代档案资料,凉州卫马政制度非常具体,如,“凡相验分拣官马牛驼骡驴,不以实者,一头笞四十。每三头加一等。罪止杖一百。”武威监官员通过“钦降金牌”,与各番茶马互市,实现加强种马以蕃孳牧、加强招中以图实用、加强商茶以革积弊、加强课驹以免民累、加强责成以便巡察的目标。

  白马饰金羁  连翩西北驰

  346年七月, 西北前凉国国王张骏死后葬于武威境内大陵,50多年后大陵被盗,举世震惊。后凉王下令缉捕盗贼,盗首胡安璩归案后,搜获一批稀世之宝。各种史料统计,共有真珠帘箔、云母屏风、琉璃榼、白玉樽、受三升、赤玉箫、紫玉篴、珊瑚鞭、玛瑙锺、黄金勒等数种墓葬品。其中,有关凉州马饰的珍宝有珊瑚鞭、黄金勒。

  黄金勒,系前凉国王张骏坐骑用黄金做的衔勒,雕饰精美。黄金勒出土后,世人叹为天物,多有歌咏,唐代诗人描写战马雄健、骑者威武多取张骏黄金勒典故。如卢照邻:“公子黄金勒,仙人紫气轩。”陶翰:“騂马黄金勒,雕弓白羽箭。”杜甫:“辇前才人带弓箭,白马嚼啮黄金勒。”东汉至五凉时期,凉州的马饰文化既保留了周礼的制度,又加进西域的马饰文化,健壮的凉州大马与浪漫恣肆的佩饰工艺相得益彰。唐代诗人温庭筠描写:“祖龙黄须珊瑚鞭,铁骢金面青连钱。”这种战马的饰件,在唐代的凉州驻军中并不鲜见。

  自汉唐以来,在凉州建功立名的历史名人比比皆是,向往边塞、好谈进取、崇尚侠行,是历代士大夫浓厚的入世情结。“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这是建安时期渴望建功塞上的年轻征士的潇洒形象。在京洛百姓的眼里,汉唐的凉州是“西当太白”的重要边城,凉州大马始终以高迈的文化背景形式,屡屡出现在汉唐文人的诗歌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