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烈日下的火车调车人

 2019/08/07/ 20:33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邬凡 王喜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邬凡 王喜栋

  “十车、五车、三车……”,8月6日中午,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在武威南车站编组场上,高延翔正仔细瞭望,准备连挂车辆。

  高延翔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武威南车务段武威南车站的一名制动员,担负着兰新铁路、干武铁路部分货物列车和旅客列车的解编任务。

高延翔正在进行车辆设置防溜作业。 王喜栋摄

  炎炎盛夏,热浪阵阵袭来,武威南站露天铁路编组场里,钢轨、道砟以及列车表面温度高达50多度。每天,高延翔都要和同事们,头顶烈日、脚踏热浪解编列车近50列。

  13时06分,高延翔吃完午饭,用凉水抹了一把脸,便携带工具走向调车场。13时21分,调车长将调车作业通知单递给他,高延翔仔细核对后迅速进入作业状态。他和组内人员抓着货车扶手,踩着梯子,“挂”在开动的列车上一起前进。由于车体温度较高,为防止烫伤,他们都穿着长袖外套、长裤、胶鞋作业,汗水不停地往下流,身上的衣服经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

高延翔用凉水抹了一把脸,便进入工作状态。王喜栋摄

  “停车、启动、推进、连接……”对讲机声此起彼伏。铁路调车工作中分了很多岗位,高延翔是制动员,在列车解体时,负责将列车车钩摘开,让到站的不同车辆编组到相应的轨道中。在列车整列编成时,他又要负责确保列车连接完整。在列车推送编组过程中,他还是司机的“眼睛”,整个人“挂”在车辆前端,时刻观察瞭望,并根据车辆距离远近,向司机发出减速、连挂以及停车的指令。

  14时40分,编完列车的高延翔,工作服早已湿透,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又一批调车作业计划下来了,他快速赶往调车现场,准备下一批作业……

高延翔正在连接列车软管。   王喜栋摄

  高延翔2016年上班,一直在调车组工作,今年是他的第三个暑运。虽然工作时间并不长,但他勤奋好学,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早已熟记于心。他总是组内跑的最快的一个人,每天一个班下来,他要在调车场往返行走十几公里,摘、接车钩几百次。

  在武威南站40多条股道线路上,到处闪现着像高延翔一样的调车人的身影。他们在高温的“烘烤”下挥汗如雨,时而站在机车旁,时而“挂”在车辆上,时而穿行于股道间,为南来北往的车辆“穿针引线”。在他们的指挥下,一列列火车重新排列编组,奔赴全国各国,确保暑运安全有序运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