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凉州区中坝镇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侧记

 2019/08/07/ 19:53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杨鹏元  通讯员高素云

  天刚蒙蒙亮,沈兴银就穿上橙色救生衣,迎着白幕色的晨曦,开始了一天的巡河。他一边检查河边是否有垃圾,一边回应着岸边来往行人的招呼。

  沈兴银是凉州区石羊河干流中坝段的一名河道保洁员,负责清理石羊河中坝段两岸的垃圾、漂浮物和水里的草本植物等,以及沿岸违法建筑、河道侵占的制止和报告。为确保河道整洁,他每天都要沿河来回巡查。

  “从小在这条河里游过泳,还摸过鱼。”对于家门口的这条河,沈兴银不仅非常熟悉,而且也充满感情,在他的记忆中,儿时的石羊河就是一处世外桃源。后来,由于缺乏管理,河岸边建起了许多游乐休闲设施、加工厂等,群众把生产生活垃圾随意向河里倾倒,河床日益狭窄,久而久之,水体环境逐步恶化,石羊河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现在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河水慢慢变清了,河岸渐渐变绿了,岸上栖息的鸟类也增多了,这条河又逐渐像以前一样美了。”沈兴银一边仔细检查清理着岸边的每一个角落,一边向记者说。

  石羊河干流中坝段长16.3公里,由金塔河下游段和石羊河干流上游段组成,流经4个行政村。河道重绽秀美“容颜”,得益于中坝镇对“河长制”的深入推进。近年来,中坝镇全面落实“河长制”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持续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按照点、线、面结合的管理机制,部门联动,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对辖区内河道实行“河长制”管理全覆盖,落实镇级河长2名、村级河长8名、日常河道保洁人员10名。

  “在工作中,我们严格要求镇级河长每半月对责任河道全程巡查不少于1次,对巡查发现的‘四乱’问题及时组织清理整治。村级河长每周对责任河段全程巡查不少于1次,做好河道周边的日常监管、巡查保洁、疏浚清障、河岸保护。河道保洁人员,每天常态化开展河道清理工作。”中坝镇镇长李金花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的清理保洁,每过一段时间,尤其是在河湖“清洁日”、洪水过后等时间节点,镇上都要发动镇、村、组干部群众,对河道环境进行集中清理。

  为彻底解决河道“肠梗阻”突出问题,中坝镇举全镇之力,靶向治理,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向各类影响河道环境的“顽症”宣战。“全镇累积投入人力近3000人,使用各类机械700多台,清运垃圾15000多立方米,拆除高楼湖游乐设施违建10.2亩、河岸周边蒙古包13座455平方米、白疙瘩桥周边违建32宗228.76亩,累计投入资金90多万元。”中坝镇河长办负责人孙汉林说。

  清理行动立竿见影,通过清理整治,这里的河道变干净了,空气变清新了,环境变美了,如今的石羊河中坝段水清岸绿、满目清新。站在岸边远眺,河道蜿蜒曲折,碧水潺潺;岸边草木葱郁,鸟语花香;游人悠然散步,自得其乐,一幅美丽和谐新画卷。

  在持续深入开展河道清理,改变河道脏、乱、差现象的同时,中坝镇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向村民广泛开展河湖保护宣传,并利用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公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切实提升河道居民爱护河道周边环境的环保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监督员的良好局面。

  “通过宣传,大家逐步意识到,河道清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保护好河道,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现在河道越来越美了,心情也舒畅了,大家的幸福感也提升了很多。”中坝村村委会主任姜金年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