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花海里高唱节水曲 ——民勤县重兴镇新地村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见闻

 2019/08/05/ 18:58 来源:武威日报

重兴镇新地村葵花种植基地

  本报见习记者 董丽俊

  在民勤县重兴镇新地村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千亩葵花随风摇曳,一块块金灿灿的向日葵花田耀眼夺目,挺直了脊梁的高高的秸秆上顶着圆圆的葵花,冲着太阳娇羞地微微点头;蜂飞蝶舞,蜻蜓在花盘上方来回盘旋,千姿百态;农户四散在葵花地中管护,金色的花海一片繁荣景象。

  “以前种植葵花要十几个工人管护,尤其在浇水的时候,费时费力,而且灌溉效果并不理想。2015年全部实施大田滴灌工程,铺设主管道13.5公里,铺设支管10.75公里,滴灌带96.4万米。精细化种植让葵花的种植效益越来越好,每一株葵花下面都铺设了滴灌,灌溉时只需要两、三个人看管开关阀门,省人力省物力,减少了很大一部分开支。”基地负责人侯振武说。

  2016年,在民勤县水务部门的指导与建议下,葵花种植基地配备了全自动反冲洗过滤器、精准施肥机与智能控制器等高效节水种植机械,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传感监测技术与灌溉设施的高效配合,使种植葵花的效益不断提升。民勤县水务局干部杨全斌说:“示范区采用连片耕作种植方式,取消了传统的田间小畦埂,从作物定植到灌期结束,全程采用滴灌。就拿滴灌葵花来说,比较灌区配水定额,每亩节水136立方米,葵花种植基地每年可节水16.32万立方米,单方水效益13.64元,对于农户来说采用滴灌极大地节省了种植成本,同时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真正做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基地现有‘自动化控制+水肥一体化’示范田面积300亩、‘信息化控制+水肥一体化’示范田面积900亩。自从采用精准滴灌的灌溉方式,我们学习了信息化监控、自动化控制、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技术,从以前的靠天吃饭到现在精准化种植,不仅节电、节肥,而且省工效益显著,现在种植葵花每亩可增加综合经济效益300元。”说起采用现代农业技术带来的变化,侯振武颇有感触。

  如今,重兴镇新地村已成为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具备试验示范农业精准化灌溉技术,为推动全市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