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记武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党支部书记张锋

 2019/07/31/ 18:3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姜新文

当好集体“大家长”

——记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党支部书记张锋

  本报记者姜新文

  盛夏时节,享有“蜜瓜之乡”美誉的民勤县收成镇处处飘着浓浓的瓜香。在兴盛村蜜瓜销售市场,张锋正和村民一起给即将出售的蜜瓜套网、装箱……

  没有豪言壮语,唯有脚踏实地。自2016年担任兴盛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张锋用近4年的时间成为村民们赞不绝口的“好书记”。

  窗明几净的会议室、整齐摆放的桌椅……走进兴盛村党员活动室,党旗、入党誓词及相关制度悬挂在醒目位置。虽然陈设简单,但这里却是党支部凝聚人心、活跃生活、服务一线的主阵地。

  党务工作纷繁复杂,可在兴盛村,基层党建每一项工作都变得具体而实在。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锋明白,当好党支部书记,关键在于抓班子带队伍。他带头参加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业务培训,认真对照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对标争创清单,逐项对标自查,整改提高。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运用支部党员微信群、远程教育和《党旗飘扬》口袋书等资源,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学习种植、养殖新技术和农业实用技术,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村务民情,使党员能够及时了解各项惠农政策、市场信息,确保党员对村里各项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学习,党员凝聚力更强、更团结、更有战斗力,在群众当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只有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民心才能“暖”起来。张锋把讲奉献树形象、比服务有担当作为党建引领的着力点,紧密结合重点工作落实、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他积极创新党建新模式,围绕“党建+产业发展”、“党建+环境卫生整治”、“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党建+乡村文化建设”,组织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40多个,引领党员在生产生活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最根本的是要培育致富产业。2017年,张锋带领村党支部,借助“三变”改革,成立了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做大做强蜜瓜产业,使其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合作社积极为瓜农“牵线搭桥”,大力推行“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从种苗培育、田间管理到施肥防病、运输销售等环节,全方位实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吸纳知名电商平台100多家入驻销售,每天销售量达到2000吨左右,高峰期达到3000吨以上。

  “张书记有魄力,会干事,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这是兴盛村二社村民张有明的肺腑之言。张有明一家共4口人,孩子都在外打工。去年,他家的18亩地全部以入股的方式加入了合作社,年土地入股保底收益7200元,入股分红收益5400元,在合作社务工收入3万多元,年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

  和张有明一样,加入合作社的95户农户都从中受益。2018年,合作社销售收入154万元,纯利润44万元,为入社农户带来了22万元的分红收入和38万元的务工收入,户均增收6300多元,入社的5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走上了致富路。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民心。张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期共产党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铮铮誓言,带领乡亲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阔步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