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小讲堂”传播大能量

 2019/07/26/ 19:11 来源:武威日报

“小讲堂”传播大能量

  本报记者范武平

  每周五晚上8时30分,位于武威城区明清一条街西段南侧的武威天梯国学堂,一批喜爱传统文化的市民聚集在此,聆听讲座、诵读经典、研习书画、探讨国学,共同增长见识,陶冶情操,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7月12日晚,记者走进天梯国学堂,负责人王生俊正在主讲《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从我们记事起,父母就教育我们要尊敬长辈。在学校上学,老师也教导我们要多帮父母做家务,对父母有礼貌。‘孝’的意识,自小便在我们的内心深深扎根。”这是王生俊主讲的开场白。随后,王生俊围绕“孝”观念的产生,讲述了“卧冰求鲤”“黄香温席”“涌泉跃鲤”等耳熟能详的故事,不时博得现场市民的阵阵掌声。

  7月19日晚,记者再次来到天梯国学堂,讲师陈茂顺接着“百善孝为先”的话题展开论述。他认为,有国才有家,有大孝方存小孝,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做做表面文章,而要印在心里,践于行动,记住感谢养育之恩,让父母实现其美好愿望。作为儿女,自己要立正身、走正道、创正业,对社会贡献越大,施爱于众人越多,给父母的孝就越大。

  武威天梯国学堂成立以来,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的人士从学习咏读文化经典开始,始终坚持宣传普及经典,并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内心感悟,影响和感化人们尊道、重德、举仁、崇礼、尚智、诚信、守法。

  义务讲课 传承文化

  “开办国学讲堂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国学、诵读经典、传承文化。”提起开办的初衷,天梯国学堂负责人王生俊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甘肃“最美五老”获得者田多如,甘肃第二届道德模范、爱心使者陈茂顺,全国人大代表、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妇委会主任王秀兰,退休干部王守德等人都参与到国学讲座中来,他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与良知文化》《弟子规》及时事政策等,提前备稿、提前演练。讲座中,紧扣主题、层层推进、旁征博引、深刻论证,既发人深省又生动有趣,常常博得听众的喝彩和好评。

  “不管谁来讲课都是义务的,没有任何报酬,只有一杯热茶水。”王生俊告诉记者,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志愿者,田多如、王守德、陈茂顺等一批人,致力于国学文化的传承、推广、普及,为他人及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辅导、帮助和奉献,从来没有人提及过报酬。潜移默化 受益终身

  “国学的厚重,值得慢慢品味。深读国学经典,让人其乐无穷。”退休干部王守德告诉记者,这几年,我市把推广国学经典教育作为培树文明之风的有力抓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几年来,天梯国学堂雷打不动举办国学讲座,足迹遍布三县一区的学校、企业、社区、特教场所。每周五晚上,他们放弃休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奔波着。

  “带孩子听了孝道讲座后,回到家孩子主动问,妈妈,你洗不洗脚?当孩子第一次端来洗脚水、递上擦脚毛巾时,我心里无比激动!”带着孩子前来聆听讲座的杨女士说,讲座让她受益匪浅,也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根植于孩子幼小的心灵。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会让人们特别是孩子受益终身,国学堂起到了“小讲堂”传播大能量的引领作用。

  “一座城市,要有城市精神,传统文化则是城市精神之源。”退休干部王守德说,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文明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向善、向上的力量,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并把这种精神动力贯穿到城市发展中,助推城市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