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德润武威 武威更美——武威市着力打造“四城”系列报道之一

 2019/07/23/ 18:55 来源:武威日报

德润武威 武威更美

——我市着力打造“四城”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张秀芳

  近日召开的全市创城工作推进会上,再次明确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的就是要优化城市环境、造福人民群众、促进高质量发展,解决一批过去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着力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切切实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按照这一目标,全市上下各行各业,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将深挖传统文化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树立以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为主要内容的德育教育培育之风,呈现出良好的创城氛围。

  一

  7月11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古浪二中教师、直滩镇上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祁正平、郭彩堂在进村入户途中,看到有人不慎坠入渠中。危急时刻,他俩奔跑到水渠边,全力抢救落水者。“起初,我和郭老师都没抓住她。我爬在水渠边上,费力抓住她的一只手,由于水流太快,冲力太大,手又滑掉了。眼看落水者已被冲到百米之外了,我跃过水渠,再次牢牢地抓住了她的双手,并和及时赶来的郭老师一起把她拖出了水渠,之后对她做了简单救护,使她脱离了危险。”事后采访时,祁正平告诉记者。

  连日来,古浪县两名教师奋力救人的英勇事迹迅速传开。“落水妇女是直滩镇西中滩村人,事发当时,渠水太急,非常危险,两位老师不顾个人安危,果敢救人,这种精神不仅感动了乡邻,也为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值得我们学习。”上滩村党支部书记豆国武说。

  “今年春季,我市组织开展了‘立师德、铸师魂’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幸福观、苦乐观。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狠抓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师德考核制度,严肃惩处违反师德行为。”市创城办工作人员说。

  德润武威,武威更美。自开展创城工作以来,我市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深化“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武威人”主题活动,利用文化墙持续普及市民文明公约和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引导人们遵德守礼,友善对待他人,大踏步向“四城”迈进。

  二

  “在工作中,她不怕苦、不畏难,以自身为表率,为员工做榜样,将服务整合到客户身边,用真诚服务换得了客户的信赖!”被同事赞许的这个她,就是民勤农商银行市场分理处主任姚爱华。

  姚爱华自从事金融服务工作以来,深知“三农”是农商银行的主战场,她组织网点人员跑企业、跑单位,认真开展上门服务,为缓解个体工商户贷款难问题,合理确定贷款投放规模,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赞同,也使市场分理处的经营业绩不断提升。

  德润武威,德化教人。打造“德城”,就是要让每个市民自觉争当文明使者,展示文明风采。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文明礼仪知识、窗口服务单位行业规范、市民守则和行为规范。加强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广泛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劝导和网络文明传播等系列行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人们文明用语、文明出行、文明居家、文明办事,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发挥市民的主体作用,激活城市文明的每一个细胞,筑牢城市文明的“根基”。

  今年以来,我市有关部门严格落实38个部委联合签署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借助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共筑诚信、德润武威”诚信“红黑榜”。为营造健康安全、诚信守法、公平交易、文明服务、秩序规范、监管有力的商品交易市场环境,自5月下旬开始,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市场综合执法队,组织开展武威城区市场秩序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规范各类市场主体资格380多户。

  三

  “德城”,就是要重德行,打造崇德向善之城。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着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一种时尚。

  “大姐,请问,去看马踏飞燕出土的地方怎么走?”7月10日中午,来自贵州的海燕女士一行3人,在武威城区北关中路向市民张女士询问道。得知海燕等人是与瓜果电商结伴去民勤县参观蜜瓜生产基地、路过武威城想游览一番的意愿后,张女士主动当起了导游志愿者。

  “来吧!你们跟我来。我先带你们去雷台景区。走到前面那个什字往右拐,就能看见了。”当日,在张女士的热心帮助下,海燕和她的同伴们不仅参观了雷台景区,游览了武威旅游商品街区,为孩子们选购了铜奔马和马文化系列书签,还品尝了武威美食。

  如今,在我们身边,像张女士这样,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乐为志愿者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开展创城工作这一年多来,不仅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市民文明意识的不断增强、城乡环境面貌的全面改善、城市功能的日益完善和城市管理的不断加强,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拥护和赞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的就是要打造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以及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的城市。”市创城办工作人员介绍。

  打造“德城”,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在创建工作各个环节、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促社会主义进核心价值观从“认同”向“践行”迈进,从“价值遵循”向“生活习惯”转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涵育有标志性的城市精神。深入挖掘总结武威“崇文尚德”的传承、“包容创新”的气度、“坚韧勤朴”的品质、“奋进争先”的勇气,着力提炼和弘扬武威精神,从而助推我市步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