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县创建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纪实

 2019/07/08/ 18:1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爱彬

团结之花香飘绿洲

——民勤县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纪实

  本报记者马爱彬

  近年来,民勤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聚焦建设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制保障同权、民族团结同心、社会和谐同创任务,坚持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要求,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打好民族团结“和谐牌”,唱响民族团结“进步曲”,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民勤。

  强化机制保障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民勤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顶层设计和打牢基层双管齐下,着力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县上成立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门组织协调、其他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健全相关制度,明确工作责任,推进创建工作纵深开展。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群众的主体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创建,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一个个“微行动”激励群众,引导群众自觉投身于创建工作,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把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党委政府监督检查范围,强化责任考核、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创建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强化思想引领 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勤县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强化“五个认同”,切实为加强民族团结、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思想动力。

  充分发挥民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组织县、镇、村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寺庙、进村组、进家庭活动。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2019年度全县干部大讲堂、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国民教育总体规划。组织好全省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下基层大宣讲和民族团结进步公益宣传工作,切实让民族团结进步成为时代强音、社会共识。

  围绕全省第16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主题,在乡镇、社区、机关、学校中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为内容的讲民勤好故事活动,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在“民勤统战”微信平台、县电视台、候车厅、公交站台、出租车、电子屏幕、公园广场等场所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内容,用大声势营造大氛围,不断增强全民共创的共识。

  优化服务机制 助推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勤县把发展作为创建活动的首要任务,以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

  深入实施“精准滴灌”工程,培育不同类型、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示范典型,弘扬民族团结精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支持民族文化作品创新创作,在《胡杨》等刊物开设专栏,大力宣传该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就。创新民族工作开展形式,整合各方力量,运用多方资源,形成服务民族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适时帮助解决劳动就业、医疗保障、子女就学、法律援助等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技术帮扶和物资帮扶相结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少数民族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现场培训指导种植、养殖技术,并协调有关企业安排就业岗位,开展赠送化肥等农用物资帮扶活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