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小积分”激发“大动能”——凉州区设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2019/07/04/ 18:38 来源:武威日报

  “小积分”激发“大动能”

  ——凉州区设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杨鹏元 高素云

  “帮忙看一下,我家的积分是多少?”“洗洁精用完了,我用积分兑换一瓶。”“我家的积分是39分,能兑换一袋洗衣粉吗?”……6月22日,凉州区永昌镇刘沛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村里的妇女们前来兑换着需要的商品。

  “与其他超市不同,这个超市不仅能用现金购买商品,也能用积分兑换商品。”凉州区妇联工作人员韩文婷向记者介绍,“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妇联组织以家庭为单位实行积分管理,用积分兑换生活日常用品,推动农村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的一项新举措。

  干净整洁的超市内,四层货架上摆满了洗洁精、床单、毛巾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在收银台旁边,一块分值表格外醒目,上面清楚地写着:一块抹布20个积分、一条毛巾35个积分、一盏台灯400个积分……

  这些积分从何而来?刘沛村妇联主席郭子良给出了答案:“我们是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厕所革命’、环境综合整治、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移风易俗为评定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不同的分值标准,通过现场评定、综合评定、临时奖励和半年考核等方式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在村委会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根据评定结果发放相应分值积分卡,兑换相应积分物品。”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充分发挥妇女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凉州区妇联以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为契机,争取省、市妇联组织支持,在部分镇尝试设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激发妇女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让她们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贡献巾帼力量。

  看着刚刚用积分兑换来的商品,刘沛村五组62岁的齐斌兰老人眉开眼笑。她在“美丽庭院”评选中被评为示范户,在6月份的综合评定中,积分是39分,她用其中的36分兑换了一瓶洗洁精。齐斌兰高兴地说:“每天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不仅心情舒畅,还能得到积分免费兑换日用品,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2018年被评为“省级最美家庭”的王红燕来到了超市,作为村里的“积分大户”,她成了大家羡慕的对象。在仔细转完超市后,她却什么也没有兑换,因为她心中有自己的“小算盘”。“我看中了一口汤锅,需要360个积分,我现在的积分还不够,打算把积分攒起来。我要继续争取评选‘美丽庭院’、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多做公益事业,再评选几次就可以兑换了。”王红燕说。

  在毗邻永昌镇的双城镇南安村,今年4月建成了凉州区第一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目前运行良好。“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作用已初步显现,调动了全村妇女和家庭主动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你追我赶兑积分,争先恐后创最美’的文明新风尚正在形成。”双城镇妇联主席史俊琴说。

  “一支牙膏、一袋大米,或许价格并不高,但其价值不仅仅在于价格。除了能免费兑换日用品,群众更在意的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了认可。”刘沛村村委会主任陆登永的一番话,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攒积分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也使他们从“推着干”向“比着干”“争着干”悄然转化。

  凉州区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积分制方式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激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在参与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引导群众树立净化环境光荣、遵规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积极生活理念,激发广大群众的“文明志”、汇聚振兴乡村的“正能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