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从“厕所革命”看环境改善——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三项革命”系列报道之二

 2019/07/04/ 17:03 来源:武威日报

  从“厕所革命”看环境改善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三项革命”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张秀芳

  “设施齐全,干净无异味,冬季有暖气……这两年来,武威城区公厕的变化太大了!”家住武威天一外滩住宅小区的孔先生感叹道。去年以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三项革命”,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良好的如厕环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

  说起全市实施“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的哥”赵先生感慨不已。“大约10年前,我老家邻居家一个小伙子,谈了个对象,进城买订婚用品,因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厕所,情急之下尿了裤子,亲事也告吹了。这两年好了,城区公厕越来越多,管理到位,如厕方便,再也不会发生那样的尴尬事了。”

  去年以来,我市把城市(县城)公共厕所建设作为推进“三项革命”“三项行动”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新建、改造提升、加强监管等措施,着力解决城区公共厕所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卫生脏乱差和管理缺失等问题,从根本上提升和改变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如厕环境。“目前,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内部厕所,基本实现标识清晰、免费开放。”市创城办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凉州区切实扛起创城主战场责任,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目的,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入推进“三项革命”“三项行动”,扎实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全力以赴强弱项、补短板、夯基础,着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围绕城区公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的建设管理目标,切实加强公厕日常运营维护。

  二

  记者从市三项办了解到,全市已建成投运城市(县城)公共厕所90座,其中凉州区43座、民勤县23座、古浪县10座、天祝县14座。凉州区在新建厕所选址上,选在便于人们找寻和到达的地方,在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景点等区域通过“拆建改管”等措施,共建设城市公共厕所87座,已投入运行43座。今年计划新建、改建的30座城区公厕,预计在7月底前将全部开工建设。

  民勤县以争创全域无垃圾示范县为抓手,加快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精心规划设计,主动将公厕设置与周边环境风格和绿化相融合,按照“一厕一案”“一厕一品”的思路,建设县城公厕23座,现已全部投入使用,今年计划新建公厕8座。古浪县创新管理机制,采用政府采购形式公开招标,委托第三方管理运行县城公厕,城区规范管理环保公厕10座,今年计划新建公厕3座。天祝县建成并投运装配式公厕10座、固定式公厕4座,续建固定式公厕8座,今年计划新建公厕9座。

  据市三项办工作人员介绍,各县区在强化公共厕所建设管理中,通过增加通风口、更换大容量水箱等方式,努力解决公厕通风不畅、异味大问题。通过增设“第三卫生间”,加装婴儿座椅、儿童马桶、如厕扶手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使其成为解决特殊人群如厕难的温馨之处。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内部厕所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有效解决如厕难、如厕脏等问题。

  三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天马湖东侧的一处公厕,看到保洁人员正在清理卫生,厕内醒目处张贴有“小心地滑”“禁止吸烟”“请节约用电”等标示,用于理容的镜面干净明亮,冬季取暖设施大气雅致,洁净的洗手台上安装有感应式出水阀,一伸手就可见“哗哗”水流,圆形的洗手盆右侧配有洗手液,使用起来很方便,为残障人士配备的助力杆、无障碍通道,充分体现了城市的人文关怀。

  “目前,天马湖景区共有公共卫生间14座,其中移动式泡沫卫生间6座、固定式水冲卫生间8座,全部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实行‘一人一厕’保洁管理模式。为加强规范管理,我们制定了管理制度、保洁标准和考核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标进行抽查,建立运行台账,强化公厕管理和服务的考核监督。通过设置游客意见簿和运行记录簿,接受监督和意见建议。”凉州区天马湖管理处工作人员徐建华说。

  为完善提升城区功能配套,凉州区围绕城区公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的建设管理目标,切实加强公厕日常运营维护,免费开放城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内部厕所,新建城区公厕30座。截至目前,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内部厕所基本实现标识清晰、免费开放,新建公厕正在进行选址,预计7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