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用影像讲好武威故事——《表达与感动》摄影沙龙活动侧记

 2019/07/02/ 16:54 来源:武威日报

用影像讲好武威故事

——《表达与感动》摄影沙龙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张文灿 见习记者王丽

  6月28日,雨后的凉州城飘散着淡淡的花香。上午8时30分,6名中国摄影名家健步走进凉州印象文化餐厅。

  在市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李学辉一一介绍了摄影名家后,《表达与感动》——如何通过摄影语言和故事让武威更好地走向全国摄影名家沙龙活动,在曾拍摄过大眼睛女孩《我要上学》的北京摄影艺术协会主席、世界华人摄影联盟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理事解海龙轻松愉快的谈笑中拉开帷幕。

  解海龙:让镜头产生温度

  “ 甘肃在我心中分量很重,1992年就曾到渭源、会宁这几个地方进行采访,一说到甘肃,就感觉很兴奋。”

  “我到每个地方,最想关注的是教育,昨天到古浪县第四中学、绿洲小学,我看到师生的精气神特别足,硬件设施很完善。中学生专心致志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场景和小学生在校园、操场快乐开展课外活动的场景,给我印象很深。他们都是从贫困山区搬迁到这里的孩子,这就是我们教育扶贫成果的缩影。”

  “参观了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六老汉’防沙治沙纪念馆,我被武威人民传承革命传统,几十年艰苦奋斗、不畏坚难的精神所折服。防沙治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一定要用影像记录好这一先进事迹。”

  “每位摄影家都是一本书。知识改变命运,没有文化,你的眼神看上去就是呆滞的。我们一定要深入人民,扎根生活,让你的相机具有生命,让你的作品富有温度。武威有很多好故事,我们还会关注武威,要用一个主题拍成一个故事。”

  王文澜:用影像记录历史

  “我们这支队伍有海龙、文澜、百舸流,还有主持人的滔滔不绝,给武威带来了及时雨。”谈吐幽默、笑容可掬的中国日报社高级顾问、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文澜的开场白很独特。

  “几天的武威之行,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阳光灿烂,我总能看到武威人民挂在脸上的幸福笑容。武威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我小时候读历史书,就知道有武威这样一个地方,后来又知道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就出自武威。这次来这里感受更深,武威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名副其实的。”

  “八步沙精神,令人感动!摄影最本质的语言是记录历史,一图胜千言,要让照片去说话。正如眼前的这匹马,从不同角度看,感受不一样。一个摄影人要通过你的镜头体现不同角度的东西,更多地去捕捉即将消逝的东西,让瞬间充满诗情画意。你别看照片就是一张纸,但其中承载着好多时代包浆。”

  张风:用图片讲好武威故事

  高级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纪实委员会委员张风谈到对武威的感受,有三个关键词:缘分、舒服、留恋。

  “一张作品,除去创作,还是要讲缘分,缘分到了就舒服了。我在武威的这几天发现,没有任何一个武威人在发现我拍他的时候拒绝我,而且都很热情、和善。”

  “武威人民的友好、热情和质朴,民勤县的日光、沙雕、水库让我很留恋。天祝县生态移民区老百姓过着幸福的生活,这里有好多好故事,我一定要用图片讲好武威故事。”

  陆中秋:“马踏飞燕”激励我前行

  中国日报聚焦项目总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陆中秋对“马踏飞燕”情有独钟。

  “我家里一直摆放着一匹‘马踏飞燕’工艺品,它激励着我在摄影艺术创作上不断前进,让我拿到了中国新闻摄影大奖。它独具特色的造型启示我在摄影艺术之路上一定要有支撑点,要脚踏实地搞创作。”

  “看到民勤县举办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感到很欣慰,只有持续举办这类每年一届的国际性活动,才能将路越走越宽,才能把武威的文化旅游资源宣传出去。”

  卢北峰:在常态下非常态创作

  北京青年报摄影师、主任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世界华人摄影家联盟会员卢北峰,要把“马踏飞燕”放在心里,把武威放在心里。

  “几天的走访拍摄,让我对武威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这里的牛羊肉、各类瓜果蔬菜味道很好。在天祝拍摄时,我感受到了独特的民俗风情。”

  “人永远是创作的主题,在民勤水库拍摄时,一名女性巡水员坚定、自信和淡定的目光感染了我,让我捕捉到了她的瞬间魅力。摄影就是要在人们司空见惯的场景中去发现不一样的东西,要有自己的思想,要让镜头说话,要去捕捉瞬间的优美、活力。常态下的非常态创作,才能不留遗憾。”

  张兆增:武威面貌今非昔比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纪实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事,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兆增是第二次来到武威,他感觉武威今非昔比。

  “18年前,我到民勤县拍照片,当时给我的感觉是沙进人退,几个50多岁的单身汉站在墙边晒太阳。但这次去变化很大,村容村貌、人们的精神状态都有了全新变化。人进沙退,沙漠治理成效显著。我要把这次拍的片子和18年前的片子作比较,去表现民勤人民的新生活、新面貌。”

  “拍摄一张好照片不容易,每个人的观察力不一样,所拍的片子就不一样。在民勤红崖山水库,天下着大雨,我以水库为背景,以雨为前景,拍到了巡水员站在岸边手拿望远镜、身穿巡水服,在大雨中巡水的一幕。”

  两小时的沙龙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但在场的每个人都意犹未尽,摄影名家与武威的缘分从此更深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