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记武威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凉州区西大街东小井社区党委

 2019/07/02/ 16:43 来源:武威日报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记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凉州区西大街东小井社区党委

  本报记者李萍

  早就听说凉州区西大街东小井社区的网格化管理,“管”出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管”出了社区和居民间的感情,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单位”、“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全省“城市社区党的建设示范点”等称号。近日,记者走进该社区,发现这里的每一个“小网格”,无不折射出服务群众的“大民生”。

  甘做居民群众知心人

  在东小井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一张“社区民情网格服务架构图”十分抢眼。这张图中,社区被划分为厚德、玉泉等10个网格,每个网格约300到400户1000人左右,并绘制了网格化管理示意图,明确各网格区的区域范围,实现全覆盖、无缝隙管理。

  大井巷14、15号楼与宏地综合楼建于1996年,3栋楼共用1个化粪池。由于管网老化,污水经常外溢,造成楼院内污水横流,每到夏天,居民进出都捂着鼻子。了解这一情况后,社区党委与网格支部党员、楼长、单元长到居民家征求意见,成立综合管理小组,筹资12.4万元对楼院进行改造。如今,14、15号楼院大事小情有人管,卫生干净,绿树成荫,停车有序。茶余饭后,老人们在小区里休闲锻炼,孩子们嬉戏玩耍,看门房的侯大爷逢人便说:“社区真正给我们楼院办了件大好事。”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和谐社区建设离不开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为此,社区党委根据各网格片区和楼院党支部的实际,构建“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与周边医疗、餐饮、教育、超市、美容美发等26家商户签订便民服务协议,开展上门理发、订餐送餐、就业咨询、健康义诊等“菜单式”服务,逐步形成了“双向联系、双向服务”的机制,先后联系武装部、图书馆、人防办等13家单位与社区开展结对帮扶。

  编织便民利民服务网

  面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城市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社区建立“1+5+N”的网格化管理队伍:“1”指网格党支部,“5”指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员、楼栋长、单元长,“N”指网格内禁毒、矛盾纠纷调处等各种志愿者队伍,健全网格化管理信息库,在各网格区设置公开栏,公开服务团队、责任范围、联系方式,让工作人员有“责任田”,变“坐等派活”为“主动找活”。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社区党委发动党员群众、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文明劝导员当好文明城市宣传员,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言行举止等细微之处做起,改变生活习惯,提高文明素质。以“道德讲堂”为核心,以最美武威人、“最美家庭”、“文明楼院”创建活动为依托,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社区好人、邻里守望等活动,营造春风化雨、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

  今年端午节,社区开展了“棕香端午话邻里”活动,当一个个热气腾腾的棕子送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门房、环卫工人手里时,大家都发出了由衷的笑声。环卫工人胡玉萍说:“棕子虽小,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同时,社区党委围绕“治脏、治乱、治散”,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全域无垃圾等专项行动。煤炭公司家属院地处祁连大道,周边都是商业区,过去每逢上下班或节假日,门口总会被车辆堵得严严实实,居民意见很大。现在,一到交通高峰期,负责该区域的协警、网格员就会准时出现,引导协调周边商业区安保人员做好车辆疏导。看到此情此景,群众满意了,心气也顺了,居民在社区微信群纷纷留言说,社区真正是居民之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