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众手扮靓幸福家园

 2019/06/25/ 19:11 来源:武威日报

  绿树成荫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庄巷道、窗明几净的住宅院落、硕果累累的设施农业……夏日的凉州景色如画,生机勃勃,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带来的可喜变化处处可见——

众手扮靓幸福家园

  杨鹏元 高素云

  去年以来,凉州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干部带头行动,全民积极参与,形成统筹推进、齐抓共管机制,全力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社区化人居环境。

  广泛发动  全民齐参与

  走进凉州区永昌镇刘沛村,干净卫生的庭院、整洁美观的巷道、绿树成荫的游园,处处彰显着该村人居环境从曾经的“脏乱差”到现在的“清洁美”的华丽蜕变。在村口展示的一张“环境卫生评比台”上,所有农户分别被评定为“好中差”三类予以公示,各家各户卫生状况一目了然。村干部告诉记者,他们定期对各家各户院内卫生、院外卫生、日常保洁等进行检查评比公示,“环境卫生评比台”已成为全村环境整治的一面“镜子”。

  在凉州区的各个镇、村、组,类似刘沛村这样的“环境卫生评比台”有1700多块。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凉州区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刊登黑板报、制作宣传版面、发放《致农户的一份信》,在各村组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台”,修订出台《村规民约》《文明公约》,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营造人人动手、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潜移默化地让卫生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彻底改变环境卫生 “脏乱差”的状况。

  精准发力  整治出实招

  行走在凉州区双城镇北沙河南岸,一棵棵新栽的榆树、红柳、沙枣树枝繁叶茂,迎风起舞。

  “3年前,这里还是个囤积了近15年垃圾的垃圾坑,一到夏天蚊蝇成群、恶臭冲天,过往群众只能绕道而行。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中,镇政府下大力气对这里进行了彻底整治,并对土地平整绿化,栽植各类树木26000余株,面积达100亩,多年的‘垃圾坑’变成了‘小绿洲’。”双城镇徐信村党支部书记吴锋告诉记者。

  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凉州区靶向治理、精准发力,进一步创新环境治理机制,启动以集中治理“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乱搭乱建”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向各类影响城乡环境的“顽症”和陋习宣战,集中整治脏乱差“肠梗阻”,努力实现“视线所及无垃圾”的目标。至目前,已对境内52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累计清理城乡陈年垃圾50.2万吨。

  夯实基础  清洁有保障

  时下,在凉州区城乡,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各类清扫车在公路上按时清扫垃圾,垃圾清运车穿梭于大街小巷,环卫保洁人员不间断在路面清扫保洁。

  “现在我们村通村路和巷道内都配备了垃圾箱,每天都有垃圾清运车来及时收集拉运,村上的环卫人员每天分片保洁清扫,环境卫生变好了,村民的精气神也好了很多。”刘沛村五组73岁的老党员李万清深有感触。

  为全面实施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凉州区大力推进城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机械化,在城区配备各类环卫机械设备600多台(辆) ,机械化作业由43%提升至93.6%,每日收集清运城区生活垃圾约650吨,清运率达到100%。在农村,新建封闭式垃圾池1200多个,配备分类垃圾箱9700多套、户用垃圾桶近2万个,各类垃圾收运车4100多辆。镇垃圾转运场(站)、村庄垃圾收集点、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至目前,所有镇、生态建设指挥部全部设立环卫机构,行政村全部组建了保洁队伍,农村环卫人员达到1426人、城区环卫保洁员达到1631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