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定宁镇:生态土鸡拓富路

 2019/06/24/ 21:08 来源:武威日报

  董海霞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古浪县定宁镇切实整合资源,因地制宜,不断增加“造血”功能,依托当地农牧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充分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将致富资源直接送到贫困户手中,帮助群众大力发展土鸡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推动精准脱贫的特色创新发展之路。

  年过六旬的于文华是古浪县定宁镇定宁村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是种地,2018年摘去了贫困户的帽子。为了稳定其经济来源,引导其靠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定宁镇扶贫产业开发公司给他家分了100只鸡苗。笔者见到于文华时,她正忙着给小鸡喂食。“头一次,镇上给了我们50只小鸡,现在这些小鸡已经大了,后面又给了我们50只,等这些小鸡长大后,就能有收入了。”于文华说。

  同样也在脱贫巩固提升期的王发海,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致富,但由于年岁已高、缺少技术,一直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路,这次扶贫鸡苗的发放让他看到了希望。王发海说:“现在的政策就是好,给我们贫困户分了鸡苗,总体上成活率比较好,我们就好好喂养着,等着长大了卖钱花。”

  定宁镇扶贫产业开发公司以“合作社+农户+扶贫公司”的模式,由合作社孵化鸡苗,扶贫公司担保,计划给全镇2141户贫困户,根据农户自身情况,按每户50—100只标准给农户发放鸡苗20万只,目前已发放12万只。由合作社和扶贫公司以每只鸡苗两角钱,给所有雏鸡购买保险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疫苗。等鸡成熟后,农户可自己销售,也可以市场价出售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同时,定宁镇还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鸡的产品附加值,利用特色农家乐拓宽农户销售范围,增加销售渠道,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定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贾喜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发放给农户的鸡苗成活率达80%至95%,每只成鸡出售价为80元左右,除去成本,每只鸡可获利40至50元。一批鸡5个月左右即可出栏,农户每年能养两茬,可收入4000至800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