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侧记

 2019/06/21/ 19:25 来源:武威日报 见习记者董丽俊 韩筱蓓

兴盛蜜瓜 香飘四方

——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侧记

  本报见习记者董丽俊 韩筱蓓

  6月的民勤,花香四溢。嗅着花香,记者一行来到民勤县收成镇兴盛村,这个甜蜜诱人的“甜瓜村”。

  在收成镇兴盛村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大田种植区内,张有明夫妻二人正在地头辛勤劳作。“民勤气候干旱,少雨缺水,聪明的先辈想到了用戈壁滩的砂石来覆盖土地,保存下的珍贵水分成就了蜜瓜的甘甜;这里气候寒冷,这些砂石保持了地底温度,保护伞积累的温度帮助种子早早发芽促甜瓜成熟,种出红似玛瑙、香如桂花、甜似蜜的民勤甜瓜。”民勤县农经站副站长叶其明向记者介绍道。

  依托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瓜农们尝到了种植甜瓜的“甜头”,通过总结种植经验、优化栽培技术、调整上市时间等手段,民勤甜瓜的品质及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2017年8月,兴盛村村委会注册成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入股农户95户。合作社负责人张峰说:“大家看到甜瓜的优势后,决定抱团发展,做大做强蜜瓜产业,兴盛村95户农户以550亩土地入股,村委会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采取‘村支部+专合组织+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把甜瓜产业确定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

  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在保证农户取得每亩400元保底收益的基础上,以劳动力入社入股。每一个生产经营周期结束后,所得利润收益按照“2215”比例分配。张峰说:“根据甜瓜销售价格和市场行情,利润收入按照入股比例分红,村集体20%、合作社20%、人员工资10%、农户分红50%,入股农户有保底分红、二次分红、务工收入三项收入,真正实现了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共赢的目标。”

  今年62岁的张有明是贫困户,合作社成立之初,他将自己的18亩7分土地入股。“合作社每亩地给我400元的保底收入,去年合作社的效益好,每亩地多增加了300元,仅保底收入就有1.3万多元。平时我和老伴又在合作社务工,主要负责二组160多亩瓜田的看护、浇水等工作,一年下来工钱也有1.5万元。到了收瓜的季节,我们还去合作社打零工,每年的收入最少有3.5万元。”张有明告诉记者。

  “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施农家有机肥,悉心管护,就能种出来精品甜瓜。”张峰说,这就是种出优质甜瓜的秘诀。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立足区域优势,按照绿色有机标准种植,建成大田有机甜瓜示范区60亩、新品种试验示范区30亩、测土配方示范区150亩、盐碱地土壤改良剂使用示范区280亩。民勤甜瓜的招牌响、市场行情好,农技站提供技术支持,合作社联合种植保证质量,这样生产的蜜瓜品质不会差,有了好品质,就有了市场竞争力,销路广了,村民的口袋鼓了,帮助村民脱贫增收的目标也就达到了。

  2017年,合作社建成4200平方米的甜瓜交易市场,并通过引进大企业、大客商入驻市场收购,借助电商平台,实现快速销售。每年到了蜜瓜成熟季,电商和市场为民勤蜜瓜插上了翅膀销往全国各地,每一个蜜瓜都是农户们精挑细选的。从生产到销售,蜜瓜的效益始终甜在农户的心坎里,瓜农们的信心更足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