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武威市开展文明创建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2019/06/21/ 19:2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秀芳

文明家庭绽放文明之花

——我市开展文明创建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张秀芳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我市文明家庭不断涌现,广大市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从不同角度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当代文明新风。

  在凉州区西大街仓巷社区,提起汤雯婷,身边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因为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

  汤雯婷在凉州区税务部门工作。2017年,汤雯婷所在的办税服务厅国地税合作取得较大突破,武威市被评为全国百佳国地税合作示范市,汤雯婷也作为我省代表,参加了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决赛。这一年,汤雯婷先后获得了“全省地税系统优秀工作者”、“全省纳税服务专业骨干”荣誉称号。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汤雯婷所在的办税服务厅推行“容缺受理”、开通“税务专邮”,有效解决了办税难、办税慢、办税繁等问题,汤雯婷所在分局也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优秀办税服务厅”等称号。

  汤雯婷家庭是我市众多文明家庭的代表。“去年9月10日,我们下发了《关于评选表彰第一届武威市文明家庭的通知》,明确评选文明家庭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为标准,全市凡符合条件的家庭均可申报。”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评选工作正式启动后,经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申报推荐、审核把关,今年评选活动组委会按照“严格标准、好中选优”的原则,从42个候选家庭中,初选出25个家庭进入下一评选环节,最终,汤雯婷家庭、李保文家庭、严万梅家庭、韩国东家庭等共20个家庭进入拟表彰名单。

  李保文是天祝县大红沟镇红沟寺村。李保文和妻子刚结婚时,他的父母因身患疾病,长年需要人陪伴照顾。李保文夫妇坚守孝道,悉心照料,尽力让父母吃得可口、住得安心。2003年,李保文的妻子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后来又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而瘫痪在床,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在之后的十多年间,李保文独自挑起照顾家庭的担子,既要伺候瘫痪的妻子,还要承担养家的责任。这几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李保文一家搬进了新居,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李保文十多年如一日,对父母很是孝顺,对患病的妻子也是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看到他用轮椅经常推着爱人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两口子有说有笑,真是让人既感动又羡慕。”李保文的邻居这样说。

  古浪县大靖镇砂河塘村的严万梅家庭,是一个组合家庭。丈夫王大录中年丧妻,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5岁、一个7岁。严万梅改嫁到王大录家后,她以博大的母爱、细腻的关爱之情,悉心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对待两个孩子就像是自己亲生的一样。她的无私付出和辛勤操劳,换来了家人的理解和尊重。2008年夏季,儿子王海云高中毕业后,从小就很仰慕军人的他,一心想从军入伍。王海云考虑再三,将自己的心事悄悄说给母亲严万梅,没想到母亲虽然不舍得,但还是说服丈夫支持儿子参军,圆了儿子多年的梦想。穿上军装的王海云,没有让支持他的父母失望,义务服役结束后,升为士官的他继续留在了原部队。在部队的10年间,他从普通战士提升为司务长,多次受到部队表扬和嘉奖。严万梅说:“把儿子送进军营,是我们家正确的决定。”

  民勤县大滩镇北中村的韩国东夫妇,因精心照顾兄长的3个孩子,被街坊邻里交口称赞。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韩国东的二哥二嫂相继病逝,留下了3个年幼的孩子和一堆债务。那时,韩国东和妻子刚刚结婚,夫妻俩毫不犹豫地承担起照顾老母亲和这3个孩子的重任。后来,他俩又生了3个孩子,家庭的负担虽然很重,但一家人以和为贵,克服了生活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如今,在夫妻俩的悉心照料下,老母亲已近90岁高龄,大侄女已成家立业,二侄女当了一名教师,侄子已大学毕业并顺利就业,他们的大女儿也已读完高职,在大连务工,二女儿正在上大学,三女儿在读高中。风雨之后终见彩虹,韩国东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