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胡萝卜“撬动”大产业

 2019/06/20/ 18:5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开良

胡萝卜“撬动”大产业

  本报记者马开良

  提及古浪县永丰滩,人们的第一印象是“永丰滩的西瓜好吃”。如今,这里又多了一个特产——胡萝卜。

  从十年前的十几亩,到现在的近万亩,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增加,也是永丰滩镇农业产业结构发生变革的具体体现。小小胡萝卜现已焕发出全新活力,成为带动全镇人民致富奔小康、撬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永丰滩镇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是20世纪70年代移民开发的纯机井灌区,沙性土壤、气候干旱、日照充足是这里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何将自然优势转化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经济优势?永丰滩镇立足现有蔬菜种植和牛羊鸡养殖基础,按照“一村一品一亮点”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产业,全力打造“优质蔬菜种植基地”和“牛羊繁育名优乡镇”,种、养产业实现提质增效。

  “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以胡萝卜、马铃薯为主的蔬菜产业上持续发力,种植技术更加成熟,产品市场更加稳定,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全镇种植产业逐步向高附加值、高效益的生态、优质、高效产业方向发展。”永丰滩镇党委书记张兴祥说。

  东台村是永丰滩镇胡萝卜种植面积最大的村,全村有123户农民种植胡萝卜。“我们村种胡萝卜已经有14年了,胡萝卜生长周期短、效益高,亩产8000斤左右。去年,收购价格最好时达到每斤1.2元。老百姓从中受了益,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种植规模也逐年增加。”东台村党支部书记赵德告诉记者。

  胡萝卜生长周期大约100天左右,每年3月底种植,7月初开始收。而7月这个时间节点,全国市场上基本没有胡萝卜上市,价格高而稳定,去年全村胡萝卜种植户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每到收获时节,东台村胡萝卜凭借其条形好、色泽亮、光滑度高等优点,吸引北京、四川、重庆等地客商前来收购。

  胡萝卜不仅效益高,更重要的是节水。在六墩村的千亩胡萝卜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胡萝卜苗将田野映衬得青翠欲滴。种植大户张彦介绍,针对沙性土壤的特征,今年在种植时全部采用了膜下滴灌、水肥一体技术。往常大田漫灌每亩地需要280方水,而膜下滴灌节水30%以上,单方水的效益非常高。除了膜下滴灌技术,张彦还引进了先进的技术,改良出适合本地的胡萝卜播种机,起垄、覆膜、播种、滴灌等一次完成,实现了胡萝卜机械化种植。“虽然播种到收获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但生长期的间苗、锄草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忙的时候,要从周边雇人,村民们每天劳动收入二三百元不是问题。”张彦说。

  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永丰滩镇充分发挥古浪县耘奋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全镇产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全镇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43个,全镇合作社建设得到全面规范提升。通过招商引资渠道,引进长隆农产品公司建成5000吨恒温库1处,依托恒温库建成长隆万吨蔬菜交易中心和200亩蔬菜种植试验基地。

  “目前,全镇的产业发展有了一定的规模,但农产品产业链条还不完善,我们将积极探索蔬菜精深加工产业,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全面提升产业效益,力争产出好质量、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张兴祥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