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冯玉兰家喜事多

 2019/06/12/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冯玉兰家喜事多

  李卫泰 张学森

  这两年,对家住天祝县天堂镇业土村75岁的冯玉兰老人来说可谓是喜事连连。去年她家住上新房子是一喜;就在最近,她家利用小电井把山脚下的泉水通到了家里,解决了多年来的吃水难题,又添一喜。

  业土村群山环抱、河水叮咚,松柏苍翠、景色宜人。沿山脚顺着蜿蜒的小路来到冯玉兰家,新建的3间房屋格外醒目,房屋前的菜园里蔬菜长势喜人,右边的花圃里的芍药开得红红火火。冯玉兰的老伴李守学老人正在屋外乘凉,天堂镇干部汪全海悉心查看小电井运行状况,又帮助冯玉兰老人浇菜园。

  “现在,再也不用到山脚下提水了,小电井的水就可以浇花、浇菜园。等秋天来了,你们来转转看看,尝尝我家菜园的大豆!”冯玉兰高兴地说。

  吃水难,一直是冯玉兰的心病。居住集中的业土村村民好几年前就拉上了自来水,而她家住的十分偏僻,地势又高,自来水压力太弱,根本就上不来。

  这几年,李守学心肺功能差、双腿关节炎严重,只能借助拐杖行动,再也不能担水了。冯玉兰老人每天又是做饭,又是从山脚下提水,连洗衣服都舍不得用水。

  “老伴年纪大了,每天从山脚下提水就得半晌午。”李守学老人回忆起过去吃水的难处,道不尽的心酸。

  今年,天祝县把安全便捷饮水作为脱贫攻坚固强补弱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县普查地处偏僻至今没有通水的人家,并在最短的时间冲刺清零,竭尽全力彻底改善农牧民用水条件,冯玉兰老人就是其中一家。

  冯玉兰家距离山脚下的泉眼200多米远,一个年轻人每天来回提水十来趟也不是难事,但对于年迈的冯玉兰来说,就是一件大难事。

  “现在不用提水了,一天一天就开始享福呗。”冯玉兰说着说着,眼里闪着泪花。

  以前,冯玉兰老人住的是几十年前盖的土木结构房子。2018年,天堂镇通过危旧房改造项目投资5万多元,为他们修建了新房子。现在,摇摇欲坠的老屋子已经拆除,新房子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老房子,小门小窗,太阳照不进来,老了怕冷,一年四季都煨土炕。”冯玉兰说:“现在,新房子不但暖和,而且干净敞亮,晚上睡觉还能看见窗外的星星、山坡的树。”

  如今,乐观豁达的冯玉兰老人对生活充满了憧憬。现在,她和老伴身体不舒服了,镇上、村上的医生就来了,同时他们也享受了低保,没有了后顾之忧。

  夏日的清晨,一缕太阳穿云而过,正洒落在冯玉兰家,苍山林海、菜园青青、芍药娇艳,宛若世外桃源。用水一贯精细的冯玉兰老人一勺又一勺地浇灌着绚烂绽放的芍药,火红的花朵映红了老人的脸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