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沙葱唱响致富曲

 2019/05/24/ 18:24 来源:武威日报

沙葱唱响致富曲

  本报记者张泽三 见习记者董丽俊 韩筱蓓

  天空湛蓝,农田碧绿。一大早,甄世凯就和村里人下地去剪沙葱了。一把剪刀,一个矮凳,一个菜筐,就这样,八一村的村民们在沙葱产业园里唱起了自己的丰收致富曲。

  “王姨,这是你半个月剪沙葱的工钱1400元,你数一下。”王金菊笑着从甄世凯手里接过钱。

  小满时节,和暖的风一吹,八一村的沙葱产业园里顿时染上了夏意,处处绿油油一片。正是沙葱盛产时节,甄世凯忙得不亦乐乎。一边收沙葱发货,一边忙着给大家发工资。

  “一天能剪200到300斤,每斤4毛钱工钱,我一天能挣100多元。”王金菊告诉记者,每到沙葱收获时节,她都会来帮着甄世凯剪沙葱。用她的话说:“小甄人敦厚老实,在他这干活,舒服自在,还能现结工钱。”

  34岁的甄世凯是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的沙葱种植大户。别看他年纪轻,种植沙葱的经验却很丰富。27岁开始,7年时间,细小的沙葱让年轻的甄世凯搭上了致富快车,也让众多的乡亲在家门口有了轻松的挣钱活儿。说起种沙葱,甄世凯头头是道:“种沙葱不但节水,而且省劳省事效益高。一年生长6茬,1茬一亩收3000斤,效益确实很好。”

  甄世凯自己有十几座棚,前些年又流转了30亩地,扩大沙葱种植面积。春夏大田收获,冬天大棚得益,一年四季都有票子进。“夏天一斤卖1到2元,冬季一斤最低都在10元以上,现在一年能收入40多万元吧。”说起自己的收入,甄世凯满脸笑容。

  在八一村,像甄世凯一样的种植大户还有许多,八一村也因沙葱而出名。近年来,这里建立了民勤沙葱产业园,先后成立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采取“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严禁施放化肥、农药,完全按有机食品要求种植,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沙葱一般生长在砂砾土壤中,比较忌讳过于潮湿的土壤和生长环境。这与民勤的自然地理条件十分契合,所以这里生长的沙葱色泽碧绿、味道香醇,具有很大的市场优势,根本不愁销路。”民勤县农经站副站长叶其明告诉记者。正如叶其明所说,目前,八一村沙葱已远销兰州、临河、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城市,八一村沙葱种植基地也已成为西北五省最大的沙葱人工繁育基地。

  依托优质沙葱这一响当当的绿色食品,八一村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注册了“漠上花”沙葱商标。去年,村民甄作军又成立了富民源八一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甄作军说:“一座棚的沙葱,年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我们联合搞合作社,就是想把咱们村的沙葱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一起奔小康。”甄作军脑筋活络,谈吐大方,是地地道道的八一村民,讲起沙葱的营养价值、生产销售如数家珍。

  从甄作军和八一村乡亲们的身上,记者深切感受到,民勤脱贫摘帽后,群众自身迸发出来的发展活力。他们敢创新,有韧劲,对内重生产方式革新,对外强销售平台拓展,把增收产业做足做透,带动了群众集约生产,持续巩固了脱贫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