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

 2019/05/23/ 17:39 来源:武威日报

民勤: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

  本报讯(姜新文 王希丽)今年以来,民勤县紧盯“摘帽后”脱贫攻坚形势任务新变化,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提升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和有效转移,从而达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目标。

  该县着力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体系,按照“一村一册,一户一表,一人一表一计划”的要求,建立劳动力培训到户到人台账。整合培训资源,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量身定做“菜单”,分类精准施训,确保每一名接受培训的劳动力熟练掌握一门农业实用技术或就业技能,促进劳动力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立足农村实际和劳动力培训需求,通过自愿申请、公开遴选、择优选择的方式,选定甘肃建筑职业培训学校、古浪宏伟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为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通过建立“学校+基地+学历+技能+创业”的教育培养模式,综合运用“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等方式开展培训,以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着力打造培训品牌,针对全县农村家庭妇女劳动力较多的实际,引导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妇女劳动力,参加“月嫂”等特色培训,并组织参加相关资格考试,推荐安排上岗,达到就业扶贫的目的。

  准确把握用人单位对劳动力的需求,做好县内企业用工需求的调研和预测分析,建立健全各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信息数据库,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互通平台,为培训提供可靠的基础性信息,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确定培训对象,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设立一些针对性强、市场需要的培训项目,提高培训参与率和就业率。

  据悉,今年,该县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兼顾其他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计划开展各类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2300人,其中职业技能培训1800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500人,并逐步提高女性参训人员比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